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33名优秀教师为中学微团课“打样” 好团课教出好团员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4日07:5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通讯员 湖小青

中学团校,是团员发展和教育的重要阵地。怎样讲好中学团课,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12月9日,由团省委与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学习二十大·建功新时代”全省中学精品微团课展示活动通过视频方式举行,全省优中选优的33名中学团课教师用自己精心准备的微团课回答了这一问题。

33堂精彩中学团课上演

鄂州市鄂城区碧石中学教师焦阐带来的团课题为《团员的担当》,她首先分享了一个小故事。

多年前,焦阐带学生参加军营研学活动,列队走出公寓时,随行教官为大家掀起门帘。学生们鱼贯而出向大巴车奔去,只有一个男生走到教官面前接过门帘说:“教官,我来,您先上车。”

“100多名学生,只有他一个人看到、想到并做到了。当你有服务意识,你便会为这世界带来更多美好;当你有团员意识,你才会成为一个合格的共青团员。”焦阐讲道,她在营长小结中号召大家向那名同学学习,后续研学过程中,大家表现都非常好。

焦阐由此引申出团课的主旨——团员的担当,那就是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寄语的那样,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恩施高中教师李享将团课形式化作一场颁奖典礼,同学们共同选出最符合“拒做摆烂青年,勇担时代大任”这一特征的优秀青年——

北斗卫星发射的幕后团队,他们用26年时间实现从北斗一号到北斗三号、从技术全面封锁到100%国产化的两极反转,更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重要跨越,同学们将该团队评为“最佳奉献奖”。

恩施高中2022届15班毕业生邓斌隆,9岁因事故造成高位截瘫,又幸运地成为1%能再次站起来的人。邓斌隆从未放弃梦想,即使走路再慢也一步一个脚印向前,今年考上了理想大学,同学们将他评为“最佳追求奖”。

“曾经,社会上给青年群体贴上不少标签,例如佛系、垮掉的一代等。但如今,事实证明90后、00后新时代青年群体已经成长成熟起来了。”李享鼓励同学们,不断增长才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自己的最好成绩。

优秀案例助力教学实践

“中学精品微团课展示活动是全省中学团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加强中学团校建设的有效载体,希望能借此活动提升中学(中职)团课教学的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促进中学团校建设。”团省委有关负责人说。

该活动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围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道德品行教育、团员意识教育分类设置主题,要求中学团课教师把握时代旋律、贴近工作实际、反映青年风貌,鼓励形式多样。

“讲好团课是我们的必修课,这次比赛让我看到许多优秀的案例,将来都可以在教学实践中学习借鉴。”十堰市实验中学教师张勇说。

武汉市钢城第十二中学学生瞿一涵对团课中学到的陈延年、陈乔年英雄事迹最为印象深刻。他说,要努力学习,热心志愿服务,用自己的方式向革命先辈致敬。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蔡志荣是本次比赛的专家评委之一,她对决赛中33位教师的表现称赞有加。

“好团课教出好团员。”蔡志荣说,这些中学团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良好,由历史讲到现实,更由国家讲到家庭、个人,由英雄故事讲到身边的平凡人物,并善于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汲取精神滋养,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据了解,本次比赛收官后,团省委与省教育厅还将通过下拨团校建设补助、制作发布团课视频和编印中学团校建设案例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中学团校建设,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