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大中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程真顺:对肺部感染风险,提高警惕但不过度焦虑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2日07:0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龙华 通讯员 张翼飞

近期有网民反映,部分新冠病毒感染者在就诊过程中发现肺炎,甚至肺部CT出现“白肺”现象。

什么是“白肺”?如何避免新冠感染出现肺炎?1月1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程真顺,为居民作出权威解答。

问:什么是“白肺”?什么原因导致“白肺”?

答:“白肺”在影像学上是一个形态学的概念,是指肺部在影像学上显示大范围的高密度影,它反映了肺部的损伤非常严重,一般的普通肺炎不属于这个范畴。引起“白肺”最常见的原因是感染——包括病毒感染、细菌感染、非典型病原体等等,还有肺水肿、自身免疫相关的间质性肺炎也会导致“白肺”。

问:针对近期不少人担心自己存在肺部感染,选择去拍CT的情况。您有什么建议?

答:提高警惕的同时,不能过度焦虑。如果感染之后的病程已经较长,发烧等症状都有好转,甚至核酸已经转阴,仅仅有些咳嗽,这实际上是奥密克戎感染之后迁延的症状。如果是单纯的咳嗽,没有呼吸困难并且血氧饱和度监测都是正常的,可以暂时在家进行观察,不一定马上需要去做CT。

青年群体发生重症肺炎的概率比较低,如果在“阳康”之后,单纯的咳嗽,没有出现明显的呼吸困难,暂时不需要去做肺部CT。

如果病人出现了呼吸困难、监测血氧饱和度下降,或者发烧时间较长,尤其是老年人有重症风险的,去做肺部CT是有必要的。

问:“阳康”后久咳,居家应如何缓解症状?

答:感染之后出现咳嗽,绝大部分患者都会迁延一段时间,因此要对症处理,比如用一些止咳的药物,另外,注意休息,减少像冷空气、烟雾的刺激。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