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嗅觉味觉不灵敏 最多一月可恢复 耳鼻喉科专家支招:多闻花草勤刷牙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2日07:1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刘磊做客极目新闻直播间 视频截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曹洋 通讯员 谢靖 刘霞

近日,许多人转阴后,仍一直咳嗽,甚至发现嗅觉味觉减退。这种情况该如何处理?针对当前大家关心的问题,1月1日下午,极目新闻“可防可治 不怕不慌”系列直播邀请到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刘磊,为广大网友答疑解惑。

咳嗽超过3周应及时就诊

极目新闻:新冠感染转阴后依然咳嗽不止,可能有哪些原因?如何缓解?

刘磊:新冠病毒感染后,往往会出现咳嗽的症状,它和普通的感染性咳嗽、流感咳嗽是不一样的。新冠病毒感染后的咳嗽比普通感冒、流感相关感染咳嗽会更严重和持久。在急性期,大约有60%-80%的患者会出现咳嗽,一般可以自然缓解。当咳嗽在亚急性阶段(三周以后),如果咳嗽仍然没有缓解,建议就诊治疗。

咳嗽和肺炎是不同的,咳嗽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机制,感染后咳嗽是许多呼吸道病毒感染都会出现的情况,一般情况下不必过于紧张。转阴后咳嗽不止,建议多喝水、多休息、避免劳累,居家休息可以饮用蜂蜜水、枇杷膏、梨汤、蒸橙子等食疗方法,有条件使用加湿器等有利于保持呼吸道湿润,减少咳嗽和促进痰液排出,也可以对症服用镇咳化痰药物缓解症状。

通常使用镇咳药物,用药时还要根据急性阶段、亚急性和慢性阶段情况服用不同药物。对于急性阶段的新冠感染咳嗽,不能单纯使用镇咳药物,需要联合抗组胺药物和减充血剂一起治疗。在发热阶段,还需要联合解热镇痛药物一起解决。如患者在3周以后咳嗽没有缓解,还是应到医院就诊。

一月内嗅觉味觉可恢复

极目新闻:转阴后嗅觉味觉减退是什么原因?什么时候能够恢复?该如何处理?

刘磊:因新冠病毒具有噬神经性,容易导致神经病理和炎症方面的改变。比如导致嗅觉减退或者味觉减退,实际上是对我们的迷走神经引起的病理损害。大部分患者会在一周左右嗅觉味觉逐渐恢复,一般不超过一个月。这不是新冠病毒感染独有的症状,其他的呼吸道病毒感染也会出现。

为促进嗅觉康复,可以使用鼻喷糖皮质激素缓解炎症,有条件的可同时进行嗅觉康复锻炼,包括每天闻柠檬、玫瑰、丁香和桉树等,一天两次,每次20秒。味觉方面,建议大家每天刷牙两次,确保口腔卫生。同时可尝试在食物中添加香草和香料,比如辣椒、柠檬汁等。但对于同时伴有腹泻或平素胃肠道功能不良的患者,建议谨慎使用。

出现耳朵疼应及时治疗

极目新闻:感染新冠病毒后耳朵疼,出现耳闷胀感,有的还感觉到自身听力有所下降。这是什么原因造成?

刘磊:个别人群可能会出现耳朵疼,听力下降的现象,与人体一个重要解剖组织有关,就是我们咽鼓管,它的开口在鼻咽,与中耳腔相通。多数是病毒沿着咽鼓管侵袭中耳组织或侵袭耳朵附近的淋巴、神经、软组织后引发相应部位的炎症,进而引起的疼痛,比较常见的炎性疾病是中耳炎。发生中耳炎时,患者除耳朵疼外,听力也可能会下降。出现这种情况,患者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防止病情进一步加重。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