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多地现“求购丙种球蛋白热”,同济专家呼吁:此药非万能的救命药,请留给真正需要的患者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2日13:24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廖仕祺

通讯员 常宇

近日,有些老百姓把丙种球蛋白当成新冠的救命药疯狂抢购,多个城市出现“求购丙种球蛋白”热,导致这一药物的需求量激增。对此,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副主任药师付伟、主管药师李梦和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严丽呼吁,丙种球蛋白属于血液制品,使用不当会带来不少的副作用,且该药无法像退烧药那样扩大产能,在供不应求的特殊时期,应严格控制使用,将它留给真正有需求的患者。

药师在工作中

丙种球蛋白又叫免疫球蛋白,治疗中应用的注射用丙种球蛋白(也称静注人免疫球蛋白)是从健康人群的血浆中提取制备而成的。作为一种非特异性免疫增强剂,一般用来治疗原发性免疫球蛋白G缺乏症、继发性免疫球蛋白G缺陷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值得注意的是,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并非COVID-19人免疫球蛋白,不是新冠患者特异性治疗药物。

丙种球蛋白对正常人体免疫力提升作用有限,普通健康人群免疫水平正常,使用免疫增强剂无法进一步提升,而盲目补充外来免疫球蛋白,会剥夺自身免疫系统建立战斗“记忆”及产生抗体的机会。同时,丙种球蛋白为血液制品,虽然经过严格筛查,但不能百分百排除感染乙肝、艾滋等血液传播疾病的可能。因此不建议普通人群使用丙种球蛋白预防新冠。

另外,丙种球蛋白在输注过程中可能出现一过性头痛、心慌、恶心、皮疹等不良反应,可能与输注速度过快或个体差异有关。常见不良反应包括头痛、寒战、发热、疼痛、乏力、背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输液部位反应、皮疹、瘙痒、荨麻疹、高血压、低血压、心动过速等。

现有证据仅支持在出现儿童多系统炎症综合征(MIS-C)的新冠危重症患者中使用丙种球蛋白,没有充分的证据支持丙种球蛋白能够治疗新冠。国内外(包括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北京协和医院等)权威诊疗方案均未推荐将丙种球蛋白作为治疗新冠患者的治疗药物,现有研究也表明接受丙种球蛋白治疗的新冠住院患者死亡率无明显下降。

因此,同济专家强调,尽管丙种球蛋白是临床上较为熟知的调节机体免疫功能的药物,但并不能预防或治疗新冠。

(图片由同济医院提供)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