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国内测到XBB毒株 尚未见本土传播 专家回应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3日07:2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国内测到XBB毒株 尚未见本土传播

专家表示致病性和之前毒株差不多 在美华人称感染症状和其他毒株一样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丁伟)美国疾控中心于美东时间2022年12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估计当周美国有40.5%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是由高传染性的奥密克戎亚型毒株XBB.1.5毒株引起的。科学家们表示,由于具有极高的“免疫逃逸”能力,XBB.1.5已经迅速取代BQ.1.1和BQ.1,成为美国的头号流行毒株。据《新民晚报》报道,上海近日监测到了BQ.1和XBB毒株感染病例,其中有3例是XBB.1.5,都是境外输入病例,未造成本土传播。

据央视新闻报道,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王新宇表示,XBB、BQ.1、BQ.1.1其实都是奥密克戎变异株下面衍生的一些亚变异株,其致病性和之前的毒株差不多,但免疫逃逸能力增加了。因此,造成的病毒传播速度可能比之前更快。如果遇到这几种毒株,再次感染的概率主要取决于两方面:一方面是再次遇到的毒株与BA.5和BF.7有多少重叠,如果病毒一直变异,交叉保护作用降低了则可能造成感染;另一方面则是看人自身抗体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在致病性方面,目前尚未有证据表明BQ.1和XBB这两个毒株的毒力与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株有明显的差别,因此,对于普通民众,尤其是对于老年人等高风险人群来说,疫苗接种是最优的选择。

XBB.1.5毒株在美国有多大的影响?1月2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联系了多位在美华人了解情况。

在美华人邢先生告诉记者,XBB.1.5毒株对美国北部地区影响较大,对他所在的加利福尼亚州影响相对较小。“普遍认为,感染XBB.1.5毒株后的症状,和感染其他毒株的症状一样。”邢先生说,他现在也没有针对XBB.1.5毒株进行特别的防护。邢先生表示,事实上,多数市民并不能确定自己感染的是不是XBB.1.5毒株,因此他也不知道身边是否有朋友感染过该毒株。

在宾夕法尼亚州工作和生活的杨先生称,他前段时间看到过关于XBB.1.5毒株的新闻报道,但并未很在意。

家住密歇根州的张女士介绍,她因为住得比较偏远,家里没有有线电视,她还没有听说过XBB.1.5毒株。“我们全家都没有阳过,在2020年的时候还会戴口罩,现在很少戴了。”张女士说,平时她家里并未针对新冠毒株进行特殊的备药。

新毒株XBB.1.5引发关注的同时,蒙脱石散、诺氟沙星等药品一度冲上热搜。据央广网报道,广东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廖山婴表示,新冠感染的症状以呼吸道症状为主,有一部分患者也会有消化道症状,但不同临床观察报道的发生率有所不同,大约有10%的患者可能有消化道症状。新冠感染如发生腹泻,原因有多种。新冠病毒本身就会感染胃肠道黏膜,导致病毒性肠炎,从而发生腹泻。

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表示,蒙脱石散是治疗腹泻的药物,一些新冠病毒感染者确实有呕吐和腹泻的症状,通常1~3天可以自行缓解,也没有发现XBB.1.5更容易侵犯心脑血管系统和消化系统,治疗呼吸道感染和消化道感染的药物可以适当准备,但没必要大量囤积。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