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江汉区文化产业增幅领跑武汉 老“地标”擦亮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8日08:5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倩倩 通讯员 朱素芳 翟好斌

到书城阅读、去博物馆看展、体验非遗项目、观赏跨年晚会……岁末将至,武汉市江汉区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文体活动、惠民工程显山露水,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圆梦“诗和远方”。

从最近闭幕的江汉区两会获悉,去年前三季度,江汉区规上文化企业数量达120家,居武汉市各城区第一,营收增速达26.8%,同样领跑全市。“坚持实施文化强区战略,加快建设更具江汉特色、更富创新活力、更显人文品质的城区文化,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江汉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在这个充满人文气质与创新活力的城区,文化产业正释放前所未有的活力。

打造七大文化工程

去年12月30日,华中地区最大规模书城武汉中心书城在菱角湖公园附近开业。开业5天,武汉中心书城持续开展2023年书香武汉·全民阅读大讲堂,非遗传人、医学博士、建筑设计师等不同身份的人上台分享,实体书店变身文化沙龙,引来不少关注。

此外,24小时书店、不焦虑咖啡馆、品牌电影院正在装修,年内书城还将启用虚拟人公共技术平台、元宇宙直播平台等,探索更多文化消费的复合场景。

书城运营方、武汉世纪悦来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辉透露,项目还计划引进元宇宙产业链上下游约100家企业,打造武汉首个、华中最大的元宇宙主题产业园。

惜土如金的江汉区,正在整合辖区文化资源,打造长江文化标志、城市文化记忆、文化消费引领、文旅融合提升、数智赋能提质、产业生态培育、文化品牌塑造等“七大工程”,一座座老“地标”以全新的面貌擦亮江汉区文化新“名片”。

春节临近,该区南部片区汉正街发轫地,武汉嘉里中心加紧建设文旅商业配套。百年繁华,这里留下了铜人像、集家嘴、江汉关、水塔等一批人文景观。改造期间,将保护利用武汉老里分特色,修缮历史建筑,让人文与科技赋予区域全新活力。

汉口历史风貌区内,始建于1919年的民众乐园改造施工正酣,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完工开业。项目将赓续百年精神记忆与文化脉络,注入音乐文娱业态、潮奢零售、虚拟现实体验、公共艺术等内容,构筑“青年生活方式矩阵”。

文体空间遍街巷

能显示心率、能播放音乐,还有语音提醒……1月2日,常青公园内一字排开的智能健身器材吸引不少市民体验。这批器材采用太阳能板制成,不仅“聪明”,还能自行发电。

元旦前夕,江汉区文化和旅游局通过网格化管理对全区健身器材进行消毒“体检”。目前,该区累计配建健身设施381套2200余件,平均每个社区达3套以上,器材完好率超过98%。

巴掌大的地方,也要见缝插针设置健身空间。“不少企业白领反映缺少锻炼场地,希望能将健身器材搬到写字楼。”江汉区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正在探索文体进楼宇服务路径,在良友大厦打造的室内健身房将于年内启用。

去年12月28日,武汉中央商务区核心地段,武汉图书馆新馆项目开工建设。新馆注重智能化设计,让居民在“家门口”感受声音图书馆、古籍修复等“耳畔指尖”的艺术。

紧随其后,江汉人才之家城市书房揭牌成立。江汉人才之家运营负责人黄婷说,这里有4个开放式的阅览室,实体书超过5000册,是目前该区规模最大的城市书房。

《汉宝少年》唱罢,京剧剧目联演……元旦前夕,江汉区音乐家协会举行的跨年音乐会上,民谣与京剧的混搭,引来观众阵阵掌声。

“春节前还将组织文艺轻骑兵巡演活动以及小剧场、写春联、剪窗花、捏面人等民俗表演,让群众尽享‘文化大餐’。”江汉区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年免费为群众呈现140场次文化活动,免费进社区开展艺术培训,惠及群众近1.2万人次。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