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极目锐评|女子住全季酒店遇保安深夜刷卡进房,“道德绑架”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6日12:36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1月10日,内蒙古呼和浩特。王女士称,她前些天入住全季酒店,半夜11点40左右,一保安大叔敲门称要送水果,她拒绝后对方刷卡闯入。王女士表示,她希望酒店和保安能公开道歉、酒店开除保安、并承担她的精神损失费及误工费等。1月15日,该酒店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王女士诉求为敲诈,希望她报警处理。(据1月15日成都商报)

(相关视频新闻截图)

深更半夜在酒店睡觉被人打扰,已经是很不愉快的事情,而女性独住的时候,房间门被男性保安刷开,擅自闯入,光想想都让人觉得不寒而栗,王女士当时的窘迫和害怕,可想而知。

酒店房间对于入住房客而言是绝对的隐私空间,除紧急特殊情况,旁人绝对不可以随便闯入的,酒店作为管理者,对入住客人负有安全保障义务,而保安本应该是保障安全的人员,怎么反而成了顾客的“噩梦”?可见,酒店的管理运营有很大的问题。

其一,为什么要在接近12点这样的时间,未事先告知约定,就送果盘到房间,这是酒店的什么特殊安排吗?不觉得这样对顾客是一种打扰吗?

其二,酒店称客房部的人员已经下班,所以由保安送果盘,那如果顾客在这段时间有什么需要,也是由保安来服务吗?保安受过相关服务的培训吗?能做好吗?保安负责服务,那安保工作又由谁负责?

其三,安保人员应该比一般的员工更懂得保障安全的重要性,不管在门外是否听见王女士的拒绝,在没有应答的情况下,都不应该擅自刷卡进入。正常的流程要么是等顾客应答开门,或将物品放在门口等其自取,要么是得到顾客的明确同意后再进入。而这位安保在深夜,不但擅自刷卡进入,而且已经走到了房间床铺所在的中心位置,哪怕主观上没有图谋不轨,客观上也已经对顾客的身心造成了损害。

而此后酒店的处理方式,更让人觉得其管理极其缺乏规范,面对顾客“讨说法”,酒店先是道德绑架,以“保安上有老下有小,别让他丢了工作”的说法来搪塞,然后又倒打一耙,说王女士的诉求是“敲诈”,这就不是解决问题的积极态度。在己方过失已经非常明显的情况下,至少应该做到诚恳道歉,补上漏洞吧。相信如果酒店的处理足够有诚意,顾客也不是非要逼着保安“没工作”的,但如果说保安连如此基本的安全规范和职业准则都缺乏,让他继续这样待在岗位上,连重新培训都没有的话,对其他顾客而言,也是一种极其不负责任的做法。

整件事的是非曲直,其实已经非常明确。公民的隐私权受法律保护,酒店在履行酒店服务合同过程中,未尽到应有的注意义务,事实上造成了男性保安刷卡进入女性独住的房间,侵犯了其隐私权,酒店方应该依法承担赔偿损失、赔礼道歉等民事责任。如果协商不成,王女士也可以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但是作为一家知名的连锁酒店,全季这样“败人品”,真的是经营之道吗?近年来,已经多地多家全季酒店,曝光出安全、服务等各个方面的瑕疵,这至少说明酒店员工普遍存在专业度和责任心缺乏,经营方对安全保障和服务质量重视不足,而这样的事情多了,品牌声誉毫无疑问会不断下降。等到消费者都用脚投票,不愿或不敢来住的时候,再怎么拿“上有老下有小”来说事,恐怕也无济于事了。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