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省政协委员蹇宏:把楚商企业家流量转化成乡村振兴的动能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6日22:11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庞正

摄影极目新闻记者 刘中灿

实习生 廖易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培育有情怀、有梦想、有作为的新时代楚商。这给我们全体楚商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湖北省政协委员、省楚商联合会秘书长蹇宏1月16日对极目新闻记者说,“我们楚商要响应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号召,把楚商企业家的流量转化成乡村振兴的动能。”

蹇宏

聚楚商能量资源,助乡村产业升级

蹇宏介绍,近年来,广大楚商企业积极参与,发挥优势聚集资本、技术、人才与乡村土地、劳动力、特色资源等有机结合,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在此过程中,人才资源匮乏、品牌意识薄弱、产业化程度不高等问题仍然突出,成为楚商企业参与实施乡村振兴的“痛点”。

“最大的问题是在产业化过程中,很多涉农企业很难走上品牌化的道路,无论是技术人才、品牌运营还是市场营销,都比较缺乏。恰好我们很多成功的楚商在这方面具备丰富的资源、经验和可操作的路径。”蹇宏介绍,他此次参加省两会,带来的就是《关于巩固提升产业帮扶措施,助力乡村产业提质增效的提案》。

蹇宏

提案建议,持续营造良好氛围,鼓励回乡创业;充分调动高校人才资源,鼓励“人才下乡”;发挥企业家品牌引领作用,让“焦点”聚拢乡村;树立乡村振兴形象,加强品牌宣传;培育龙头企业,打造产业集群;对接金融机构,提供公共服务;因时因地制宜,扬长补短强基等。

“就像我在提案中提到的,很多知名楚商、成功企业家本身自带流量,能够吸引很多粉丝,如何把他们的流量转化成乡村振兴的动能,我觉得这方面大有作为。”蹇宏说。

他介绍,今年省楚商联合会计划在省内每个地市州选出“楚商乡村振兴样板”,请成功的企业家帮这些乡村振兴企业做代言、做品牌推广、做顾问。同时,知名楚商企业的管理型人才、营销人才,专业人才,也要有序地去助力乡村振兴。

如省楚商联合会的会长单位泰康保险,已在湖北京山做了有益的尝试,泰康派出很多优秀人才,建设出一个现代化的农场。再如,为推广恩施、宜昌、咸宁等地的茶在全国叫响,今年省楚商联合会开展了“楚商下午茶”活动,一方面可以更多地跟楚商面对面交流,另一方面利用这个工作品牌,让知名企业家做直播带货,去推广地标茶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蹇宏表示,今年省楚商联合会还计划召开一次楚商乡村振兴的全国工作经验交流会,希望把它办成一个全国性的活动,就是要把湖北茶推出去,把众多荆楚名品,同时也是乡村振兴的这些品牌,推到全国去。

蹇宏

抢占两个赛道,为建设先行区贡献楚商力量

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楚商将有哪些作为?

蹇宏介绍,楚商正按照部署,在陈东升会长的带领下,着力抢占大健康、新能源两个赛道。

他说,要把湖北打造成为中国医疗科技服务之都,医疗器械制造之城,和生物医药研发高地。在大健康产业方面,湖北有很多医学院、三甲医院和生物医药企业。医养领域有世界500强企业泰康为龙头,大型影像设备制造企业有联影,医药物流企业有九州通,医用辅料企业有稳健医疗和奥美,制药方面有人福药业、亨迪药业等,产业链已初步形成。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也搭建了平台,招商引资、聚合力量,目前招商引资已经超过3000亿元。楚商就是要在大健康领域形成自己的供应链、生态链、产业链,助力湖北打造万亿级大健康产业。

“过去我们讲工业文明,现在已经进入到一个生态文明时代,生态文明最核心的就是双碳经济,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在新能源领域,楚商是有一定基础的。”蹇宏举例,如新能源的造车新势力有小鹏汽车,小米也在造车,而新能源电池有亿纬锂能,在荆门已经形成了一个很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还有新能源电池回收的头部企业格林美等。

蹇宏介绍,在新能源领域,楚商已经处于一个有利的先发位置,如何抢赛道发力,也是楚商产业发展的主要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新时代楚商,让我们非常振奋,企业家就是要实干,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楚商力量。”蹇宏说。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