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为了一口最醇厚的年味 江城不少市民节前组团去乡下“拼羊”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9日07:1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顾客取走订购的整羊

曾向朋给小羊仔喂奶

农场工人给山羊投喂饲料

曾向朋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曹磊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辉

热闹红火过大年,家家户户都希望买到口味最地道的年货。有人表示,距离不是问题,只要味道够纯正,哪里都能抵达。

极目新闻记者走访了解到,最近两年,到乡间体验杀年猪、分猪肉的武汉市民越来越多。大家以拼单方式,购买整猪整羊,现宰现分,就为了尝一口最纯正的过年味道。

日前,记者来到武汉市新洲区旧街的一家活羊养殖基地。这里在农业养殖圈内口碑上佳,现场了解“拼单分羊”的年货采购新风向,分享市民们难得感受到的惊喜体验。

驱车80公里到乡间买羊

1月10日,极目新闻记者驱车来到武汉市新洲区旧街街道石河村的曾向朋家庭农场。此时,这里只剩下不到40只活羊可以订购了。而最近几天,农场每天要卖出六七只羊。

“估计到农历小年以后,就没有羊可以卖了。都是熟人和老顾客到农场定向购买,现宰了给他们带回去。”用金属材料特制的羊圈栅栏外,农场主曾向朋指着正在吃饲料的几十只不同品种的活羊说,“近2年,很多人流行到农场来选羊、宰羊办年货,形成了一个小范围的订购群。”

上午9时许,农场迎来当天第一位拿货的客人。“我是从汉口过来的,几天前订好了一只羊,约着今天宰了拿走。”市民张喜平说。他根据标签上的姓名,熟练地找到已经处理好的整羊,与曾向朋一起,将这只净重60多斤的“白条肉羊”装进大大的袋子里,准备带回家。

张喜平介绍,他从汉口开车到农场,单程80多公里,但他觉得很值得。“农村里养的羊,吃起来味道就是不一样,肉质爽嫩,膻味也不重,特别香。”张喜平说,五六年前,经朋友介绍,他来到该农场买活羊、吃烤鸭,一次就被折服了,“此后,每年我都要来买两三次羊,味道确实很纯正。”

顾客可按规格拼单采购

在曾向朋的家庭农场里,活羊的价格是60元一斤,每只从50斤到100多斤不等,算下来一只羊至少要3000元,消费水平不低。正是因为总价较高,很多家庭通过自行拼单方式购买,或者按不同规格现场拼单,每家的消费额大多在600元左右。

张喜平告诉记者,他订购的是一只毛重80斤的杜波山羊,与3位朋友一起分,每人可以分10余斤羊肉,羊腿一人一只。“还是挺划算的。过年吃纯正土山羊肉,不错。”

张喜平离开不久,刘先生一家三口从新洲区汪集街道来到了农场。“看看羊,顺便带孩子到乡间玩一玩。”刘先生说,他订购了半只羊,重量大约30斤,价格近2000元,“过年肯定要吃味道最纯、最香的羊肉。30斤够一家人吃一个春节,我觉得花这个钱值得。”

记者注意到,顾客自己拼单订购的,基本上是60斤上下的活羊。那么更大的羊怎样销售?

“80斤以上的,属于比较大的羊,其实也有人拼团买。就算有的觉得这些羊太重、总费用太高,农场也可以根据他们的需要来分割,尽可能让大家以可以接受的总价,吃到我们的羊肉。”曾向朋说。接到拼单需求后,他会与顾客确认对方需要的羊肉部位、重量以及其他特殊要求,再对羊肉进行分割、装袋、发货。

400多只山羊几近售罄

“按照现在老客户们的订购势头,估计到农历小年以后,所有可售的山羊就要卖光了。”曾向朋一边拿着奶瓶给出生才2天的小羊仔喂奶,一边对记者说,“下雪后,羊肉的需求量更大,农场里的羊估计都等不到过年。”

去年以来,在曾向朋的农场里,除了留下来繁殖的种羊和还在成长的小羊以外,可以销售的活羊超过400只。截至记者采访时,只剩下36只可以销售。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最受欢迎的山羊品类是杜波羊,尤其是黑头杜波羊反馈最好。曾向朋介绍,黑头杜波羊的出肉率可以达到70%,是养殖户和消费者都喜欢的品种。此外,适合做烤全羊、各类烧烤、涮羊肉的小尾寒羊,销量也居高不下。随着天气变冷,羊肉火锅成为市民家庭的主打菜品之后,更适合炖煮、红烧的卢比亚羊的销量也会跟上。“总之,越临近过年,天气越冷,羊肉的销量就越高。所以要拼单买羊的市民,基本上会在小年之前出手。”曾向朋说。

专家表示,春节前杀猪宰羊,是营造过年氛围、分享土味年货的重要习惯。随着购买年货的方式越来越多样、越来越简单,有条件的市民反而更愿意到乡土田园间,寻找曾经的年味,这也是一种“过年心理”的回归,从而催生出新的年货采购方式。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