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张艺谋谈《满江红》:让它传递出对中华文化的感悟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2日15:03 来源: 人民日报政文微信公号

大年初一,电影《满江红》如期而至,这是张艺谋第二次进军春节档。

《满江红》是一部古装悬疑喜剧片,这决定了在前期的宣传中不能透露太多的信息。但即便如此,电影仍然未映先热,预售票房超过2亿元。大年初一甫一上映,观影热度火速飙升。看过影片的观众评价,每一位演员都演技在线,影片既有笑点,又有泪点,还有感动,绝对是一部真正的“爽片”。

这样一部“爽片”是如何炼成的?记者专访了导演张艺谋。

“这是我对自己的一次挑战”

记者:岳飞的这首《满江红·怒发冲冠》流传至今,脍炙人口。关于它是如何流传开来的,历史上也有各式各样的说法。电影《满江红》为什么创作这样一个故事来演绎《满江红·怒发冲冠》的流传,有什么特殊的思考吗?

张艺谋:这部电影实际上还是一个传奇故事。一部电影很难承担叙述一段历史的功能。电影最重要的还是故事,尤其是当我们决定了这是一部春节档上映的电影的时候,我们就希望它既有喜剧色彩,又有悬疑反转,同时还能感动观众。要把这些想法融汇在一起并且得以实现,是一件很复杂的事。

当然,《满江红》也是一个古装片,我们选择这一段故事,但又不希望拘泥于表现岳飞和秦桧的惯常套路中,因为如果这样做就没有惊喜了,所以我们还是进行了一定的改造,让它更具传奇色彩,有更多普通观众喜闻乐见的元素。

记者:为什么用喜剧的方式来呈现这个故事?

张艺谋:用喜剧的方式来讲这个故事,其实是选择了最难的一条路,这也是我对自己一次挑战,我愿意尝试这样的有难度的东西。其实我过去的很多电影也有喜剧色彩,也有不少幽默的东西。我觉得喜剧是观众喜欢的第一类型,它跟观众贴得很近。我们说电影要寓教于乐,要做到这四字非常难。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欢乐,通过对人物的生动演绎,让电影能传递出我们对历史、对中华文化的一种感悟。在充满喜剧元素的故事讲述中,直抵主题,抒发情怀,释放出感人的力量。

我很高兴这次有大量的好演员跟我合作,我跟演员们在一起很开心。这个戏拍得并不慢,我们非常多的拍摄是一气呵成的,演员们始终保持着饱满的精神状态。这个过程中,我自己也学习到了很多东西。电影创作要活到老、干到老、学到老,即便你是一个所谓的资深导演,你也要尝试新的东西,走出你的舒适圈,希望观众能从你的探索中看到一些惊喜,这都需要勤奋的学习。喜剧就是每个电影人都需要好好去学习的一种类型。

“喜剧不是写出来的,而是演出来的”

记者:这部电影塑造了许多格性鲜明的人物,影片中的群戏表演也可圈可点。演员的演绎对成就这部电影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张艺谋:可以说如果没有这几位演员,我要拍这样一个风格杂糅的作品是难以实现的。电影还没拍完的时候,我就跟编剧陈宇说了我的体会。我说喜剧不是写出来的,而是演出来的。喜剧的创作要靠演员在现场的磨合,有很多灵感其实是瞬间迸发出来的,这是一种大家在一起碰撞所产生的化学作用。我相信好的演员是很灵动的,他会给导演和观众很多意外的惊喜。

这次拍摄过程中,我在看我们的演员排练时,也收获了不断的惊喜。我们拍三次、拍五次、拍七次,每一次都是不一样的效果,每一次都有惊喜。其实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在这部电影开拍之前,我就跟沈腾说过,虽然我之前拍了40年电影,但我仍然对这次拍摄充满了期待。在我过去所有的拍摄经验中,这次拍摄是我在监视器前笑得最多的一次,即使戴着耳机也听得见自己很大的笑声。

我觉得沈腾说得很对,就是我们如果想让我们创作出来的内容显得高级,就要努力贴近人物,跟着人物走。这次创作中有很多笑点和泪点,是剧本里没有写出来的,拍摄前的讨论中也没有过,我会在监视器前看回放的时候,或者拍摄的时候,突然觉得起鸡皮疙瘩。人物鲜活以后,扎实的剧情自然会出来。

记者:这部影片的最令人心潮澎湃的部分就是传诵《满江红·写怀》的这场戏。这个片段是怎么设计出来的?您希望通过这场戏传递给观众的是什么?

张艺谋:我觉得电影中的这种表现形式是一种特殊的吟诵。我个人很喜欢传令的方式,我觉得它像是一种传承和传递,就像接力一样,是一种很有趣的形式。它放大了那种仪式化和隆重感,非常独特。

具体说到这场戏怎么演,其实当时我也不知道,我只是跟雷佳音讨论了一下人物,现场全是雷佳音发挥的,他拿捏得非常好。我们知道人物永远是第一位的,我们的演员在人物上下足了功夫。坦率地说,我在现场感到非常惊喜,我觉得我的创作得到了巨大的收获。

“所有的反转都是人心的挣扎,人心的不甘”

记者:这部影片讲述故事的方式是层层递进的,从一个小人物的命运逐渐扩展到激越的家国情怀,这样的呈现方式在拍摄中是如何实现的?

张艺谋:我个人很喜欢“以小见大”的美学原则。中国美学很讲究“一叶知秋”这样的传统,“以大写大”其实就不“大”了,但“以小见大”的难度是很大的。所以我们设定张大是个小人物,孙均虽然看起来是个将军,但也是一个底层人物,他们都受制于某种规则。这些人物的命运和他们在困境中的挣扎,以及他们的意志,共同构成了人物内在的生动的东西。

记者:电影中出现了许多反转,可以说看得让人惊心动魄。这些反转是如何设计的?

张艺谋:我们在影片里会看到一些反转,其实是看到人心。所有的反转都是人心的挣扎,人心的不甘。其实在设计这些内容的时候,你会多了很多对人性的洞察。我一直跟演员强调,一定要考虑到观众是最聪明的人,我们一定要让观众在二刷、三刷的时候还会看到我们没有丝毫的破绽,我们该有的伏笔、该有的细节点缀全放在那里。

现在这个时代是没有秘密的,今天上映的电影,明天所有观众都知道大致的内容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才能让观众走进电影院还能看得津津有味?悬疑还看吗?反转还看吗?我觉得就是不论正面人物还是反面人物,都要让观众看到他们的内心的挣扎所带来的张力,这才是电影真正的魅力。

“看戏要爽,观众爽了,我们就觉得值得”

记者:最希望这部电影带给观众的是什么?

张艺谋:我希望对观众来说这是一部“爽片”。我们俗话说“爽片”,首先是一种观影快感,无论是嘻笑怒骂,还是感动、热血、快乐……任何情感,我们都希望观众看到。看戏要爽,观众爽了,我们就觉得值得。

所以这次最大的希望就是带给大家这样的愉悦和快感,我们说电影是一种最大众化的、最有年轻人缘的艺术形式,就是做到要寓教于乐。中国电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希望我们认真对待每一部作品,不辜负观众的期望,中国电影才能大步向前走。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