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春节假期最后一天 武铁迎来返程高峰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8日07:1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发送旅客72万人次

春节假期最后一天 武铁迎来返程高峰

昨日武汉火车站候车室情形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潘锡珩 通讯员 游震宇 肖益帆 宋萍 蓝钰佳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潘锡珩

春节长假最后一天,铁路迎来第一波返程客流高峰。昨日,中国铁路武汉局预计发送旅客72万人次,其中,武汉火车站发送旅客量、汉口火车站到达旅客量均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长假最后一天武铁送客72万人次

昨日,武汉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2.7万人次,汉口火车站预计到达旅客13.9万人次,均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另外,汉口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7.5万人次,达到2019年的80%。武昌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3.7万人次。

从大年初三开始,铁路探亲流、务工流、旅游流开始增长,客流强度持续攀升。为应对客流高峰,昨日,汉口火车站开行列车229对。

极目新闻记者现场看到,汉口站昨日开放所有进出站通道,依托“心连心”服务台,对旅客进出站流线进行优化,并开放了站内中转换乘的便捷通道。

春节假期最后一天,武铁预计发送旅客72万人次,其中汉口、武昌、武汉三大火车站分别发送旅客7.5万、3.7万、12.7万人次。客流主要集中在武汉出发到北、上、广、深和川渝等方向,以及湖北省内襄阳、宜昌、十堰等热门城市来汉方向。

武铁根据12306客票预售情况和客票候补数据,科学分析研判客流需求,精准加开旅客列车。昨日加开列车174列(高铁动车158列、普速列车16列),其中应对去往广州、北京、上海等地高峰客流加开57对夜行高铁。当日共开行始发列车567列,大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数据显示,1月21(除夕)日至27日(正月初六),武铁共发送旅客270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45%,其中,武汉、汉口、武昌三大站共发送旅客97万人次。

麻城站将连开8天赴粤务工专列

随着务工人员出行高峰到来,1月26日到2月2日,武铁将在麻城站连续8天开行K4165次“点对点”务工专列。务工人员在黄冈市麻城、黄州、浠水等站上车后,直达广东惠州、东莞,将运送近万名大别山老乡奔赴岗位。

“麻城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地处鄂豫皖三省交界处,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近30万人。针对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岗的实际情况,我们与铁路部门积极配合,提前了解外出务工人员返岗时间和目的地,协调开行‘点对点’专列,方便外出务工人员出行。” 麻城市发改局铁路建设股负责人陈明介绍。

据了解,武铁加强地方政府协同联动,提前安排运力运能,1月26日起在麻城、襄阳、宜昌、周口、驻马店等地开行至广州、深圳、温州的务工列车78趟,助力外出务工人员安全便捷返岗。

火车站为急客开辟快捷进站通道

面对大客流,武铁推出系列便民利民惠民服务举措,不断改善旅客乘车体验。武汉、十堰、平顶山、漯河、驻马店、信阳等地车站开展老幼病残孕旅客、商务座旅客、军人全流程“接力服务”,为急客(距开车20分钟内进站旅客)开辟快捷通道,方便旅客快速进站乘车。

12306网站优化推荐便捷换乘方案,方便旅客查询信息。武汉站、汉口站、襄阳站等车站优化站车候乘和中转换乘流程,安排专人引导,提升旅客换乘效率。汉口站“心连心”、武昌站“580”、襄阳站“襄遇1080”、宜昌东站“三峡情”等服务台通过对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发放爱心服务卡,组织“小桔灯”青年志愿者,提供全程无忧助行服务。

武铁还强化与公路、民航等部门工作对接,武汉站、宜昌东、信阳东等车站加强与公交、地铁、出租车等交通接驳,特别是方便乘坐夜行高铁到达的旅客换乘,畅行“最后一公里”。

铁路部门提醒,春节后铁路客流较大,铁路部门将根据客流变化,及时调配运输能力。旅客可关注12306官网和手机客户端、各地车站公告等,了解列车开行最新信息。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