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揭榜挂帅”十大科技专项 提速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0日07:2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谢慧敏、严芳婷)推进建设4个、预研预制4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获批建设10家以上全国重点实验室;打造10大技术(产业、制造业)创新中心、推进10大科技重大专项、建设10大成果转化中心、引进和培育10大高端创新团队……1月29日,武汉召开“新春第一会”,聚焦科技创新,全面吹响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号角。

去年4月,武汉获批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是继北京、上海、粤港澳和成渝之后,国家批准建设的第五个科技创新中心。以此为抓手,武汉制定出台“1+N”政策体系,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创新策源能力稳步提升。其中,东湖科学城建设全面推进,1家国家实验室、8家全国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5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7家湖北实验室实现实体化运行。全市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8家、增幅全国第一,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2万家。

1月29日,武汉发布任务清单,紧扣“国家所需、武汉所能”,以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引领,加快推进全市域全链条全社会创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武汉力量。

按照“清单”,今年,武汉将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揭榜挂帅”的方式实施10个科技重大专项,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单个项目最高支持3000万元。

同时,按照“预研预制—开工建设—优化提升”的梯次建设机制,加快推进脉冲强磁场优化提升等10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预研预制,打造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系统推进中试平台建设,打造支撑中部、辐射全国的中试服务及概念验证高地。

此外,今年,武汉还将建设创新街区、创新园区、创新楼宇120万平方米,力争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3000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提升到11%左右。

武汉加速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实施十个科技重大专项 力争创新型企业达到三千家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谢慧敏 严芳婷

1家国家实验室、8家全国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5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7家湖北实验室实现实体化运行……自去年4月获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武汉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夯基垒台、开局良好。

新起点、新征程。面对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前沿领域原始创新策源地、世界级产业创新高地、内陆开放融合创新高地、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高地”的总体要求,武汉该如何持续发力,推动科创中心建设成势见效?

1月29日,武汉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了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系列新举措。

“揭榜挂帅”10个科技重大专项

单个项目最高支持3000万元

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关键是要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加快把科教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

发布会上,武汉市科技局局长盛继亮表示,武汉将以“揭榜挂帅”的方式实施10个科技重大专项,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单个项目最高支持3000万元。通过“揭榜”,由科技企业和高校院所组成的创新联合体“挂帅”出征,推动生产线上搞科研、实验室里谋转化。

拟攻关的领域初步确定为:新型显示、特种光纤、航天动力系统、5G+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动物疫苗、生物工程、碳中和等10个方面,这些领域涵盖全市要突破性发展的光电子信息、汽车、大健康和生物技术、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

此外,武汉还将进一步做强做实创新发展链条,持续增强原始创新策源能力。武汉市发改委表示,今年,将按照“预研预制—开工建设—优化提升”的梯次建设机制,加快推进脉冲强磁场优化提升等10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预研预制,打造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

大力支持制造业创新发展

力争创新型企业达到3000家

发布会上,武汉市经信局表示,将从平台、集群、企业、产品、人才等5个方面推动支持产业创新。

在创新平台方面,将推动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为高速光互连和光传输芯片、光子AI芯片等6个领域提供中试平台;支持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在精密制造、激光装备等4个方面开展技术攻关。

在创新集群培育方面,分层次推进,支持光电子信息、“武襄十随”汽车集群两大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创新发展。围绕“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加快汽车产业发展,新增新能源汽车产能20万辆,扩大自动驾驶商业化试点范围。

在创新企业成长方面,加快培育,力争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提升5至10个百分点,创新型企业达到300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00家。数字经济领域征集发布200项以上应用场景,新建标杆场景10个,举办10场以上数字应用供需对接活动。

在创新人才选育方面,根据企业需求,精准选派150名以上高校专家驻点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在光电子信息、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遴选300名制造业“武汉英才”。

最高可获百万资助金

“武汉英才”加速集聚高端人才

发布会上,武汉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今年将重点实施“武汉英才”计划和吸引集聚博士后人才,为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其中,“武汉英才”计划是经中组部人才工作局批复同意的武汉市级人才计划。2023年将继续支持战略科技人才、产业领军人才、优秀青年人才和行业领域名家名师名匠。一经认定后,分别给予相关人才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6万元资助资金。

武汉投控集团是武汉市国有资本运作和战略投资专业化平台,整合各类政府引导基金,设立总规模300亿元的武汉基金。武汉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总经理夏伟表示,今年将聚焦科研成果转化、科技自立自强、科技产业人才3个方面持续发力。包括:设立30亿元天使基金、种子基金集群,锁定种子期、初创期项目。设立10亿元规模专项基金,加快推动科技领军型企业对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带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设立10亿元人才发展基金,用于核心团队在技术研发、项目孵化、创新创业等过程中面临的团队跟投、股权激励等现实需求。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