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把群众的小事当自己的大事 鄂红兵被居民盛赞是雷锋式英雄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0日09:1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除夕夜他因忙碌没顾得上吃晚饭 把群众的小事当自己的大事  

鄂红兵被居民盛赞是雷锋式英雄

鄂红兵除夕夜在社区巡逻走访    涂家沟社区供图

鄂红兵手绘的涂家沟社区地图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吴昌华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吴昌华 通讯员 武龚萱

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白沙洲派出所55岁的社区民警鄂红兵,除夕夜在社区巡查到凌晨,回家时突发心梗倒在家门口。连日来,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连续报道,在鄂红兵的同事和社区群众中引起巨大反响。

1月28日、29日,极目新闻记者再次深入社区采访,听到居民们讲述了更多细节,原来,除夕夜,鄂红兵竟然一直没有吃饭。

“鄂警官就是雷锋式的英雄!”69岁的居民胡树泉说,“他和雷锋一样,没有做惊天动地的大事,总是默默地做好事。”

除夕夜他竟然一直没吃晚饭

白沙洲街道涂家沟社区书记李艳、综治委员曾玉华、安保队员游建国,是除夕夜最后陪着鄂红兵的3个人。

“当天我在社区,鄂红兵也早早来到了社区警务室处理事情,之后又在社区里走访。晚上7点钟回派出所参加点名集合后,接着回到社区。我们几个人巡逻了一遍。晚上八九点钟的样子,大家晚饭还没吃,住得都不远,我提议回家吃个年饭,晚上11点集合,再一起巡逻。”李艳说。

鄂红兵当时没有回家,他去哪了?

居民郑先生补上了时间链条的一个环节。“鄂警官到我家来了。”郑先生对极目新闻记者说,“我是服刑回来的,没有工作,鄂警官经常来看我。除夕晚上他来找我,问我有什么困难,我说没有。他递给我300块钱,说‘你把年过好’。现在大家身上很少带现金了,看他从警服口袋里掏钱的动作,显然是准备好了来给我的。说真的,我蛮感动。”

他还去哪了?

居民邱富学补充了时间链条的另一环。“我开了一间麻将室,逢年过节的时候卖些鲜花,鄂警官经常来,提醒我可以卖鲜花、不可以卖烟花爆竹。年三十晚上9点多钟,他过来问我有没有卖烟花爆竹。我说没有,问他吃饭了没有,他说还没有吃。我客气地邀请他一起吃,他说‘不了’,他在执勤,家里人还等着他。”邱富学对记者说,“万万想不到,这么好的人竟然当天晚上就走了。”

当晚11点,李艳、曾玉华、游建国和鄂红兵碰头后,一直在社区巡查到第二天凌晨1点多,才各自回家。谁都没想到,鄂红兵倒在了家门口。

把老百姓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

鄂红兵之前还担任过解放桥社区民警。解放桥社区书记高静对记者说:“鄂红兵话不多,脾气好,弯弯的眼睛,总像是在笑,居民们都喜欢他。”

71岁的居民刘大艳婆婆连忙附和:“街坊们没有一个人不说他好!以前觉得警察蛮威严,但鄂警官轻言细语,重话轻说,见到年纪大的人总是主动打招呼。他的话也不少,只是从来不表现自己。”

“鄂警官调走了,我们都很舍不得。”高静说,她刚担任解放桥社区书记时,心里有些忐忑,就向社区民警鄂红兵请教,鄂红兵总结出两句话:把老百姓的小事,当作我们自己的大事;把老百姓的烦事,当作我们自己的心事。

确实,鄂红兵顾不上翻修住了26年的家、没时间陪妻儿外出旅游、不管儿子的就业,但他对待居民的事,总是不厌其烦,经常主动揽事。

因为家庭矛盾,拆迁户王爹爹的银行卡被大儿媳拿走。鄂红兵得知后,并没有简单地告诉爹爹去银行挂失补卡,而是一遍遍打电话做思想工作,最后与社区干部一起前往宜昌找到大儿媳,解开了思想疙瘩,拿回了银行卡;

集中做核酸检测的那段时间,鄂红兵只要见到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就上前手把手地教。有的老人听不清楚或者记不住,他找来纸笔,一项一项记录下来,交给老人;

居民付婆婆身患癌症,因生活需要想分立户口,但身份证、户口本都不见了。鄂红兵多次上门了解情况,跑前跑后帮老人办理,办好后将证件全部补齐送上门;

社区居民黄先生服刑期满回到社区,独自一人,没有工作,没有住处。鄂红兵几次做黄先生亲属的工作,让他有个住处,又和社区一起多方奔走,帮他联系到一家大商场上班,月薪3000多元,还包吃住。

从警以来没接过居民的一支烟

“鄂警官从来不接居民一支烟,也很少当着其他人吸烟,很多人以为他不吸烟。我觉得,他就是为了避嫌。”1月28日,解放桥社区69岁的居民胡树泉说。

1月29日,武昌交警刘五桥看到极目新闻的报道后写道:“大年初五晚上约10点左右,我在巡司河附近夜查酒驾,听到身后两个爹爹非常惋惜地说到了鄂红兵,说他每天7点着装整齐就开始在社区巡逻,言语不多,待人真诚,乐于助人,而他自己抽的是6元一盒的红金龙……听了后泪流满面。”

鄂红兵的大姐夫肖兴武告诉记者,鄂红兵老家在花山农村,从小踏实上进,一边读书,一边干农活。高中时是班长,曾被评为市三好学生。

“他热爱警察职业,这是他的初心。”肖兴武回忆,“高考时鄂红兵过了中专分数线,填志愿那天他恰好不在,我替他做主,填了司法学校,他回来后很不高兴,大喊‘我要当公安!’无奈,我只好带着他一起到市招生办,找到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希望能修改志愿。正好当时市公安学校还有名额,现场就改了。毕业上班后,他第一次穿上警服,非常高兴,特意回到湾子里走了两圈。”

鄂红兵的二姐说:“他总是很忙,就像个陀螺。这些年,家族过年的团圆饭,他一次都没来过,每年都缺他一个,总是过后才回来。但他是个孝子,是个好丈夫、好父亲。有孝心,有爱心。”

“他是英雄。”胡树泉老人说,“他不为名,不为利,不声张,不留名。雷锋没有做惊天动地的事,是做好事,鄂警官就是这样,是雷锋式的英雄,我佩服他。”

有一次下大雨刮大风,一根松垮的电线触碰树枝,不时打出火花,鄂警官在人行道两头设置警戒线,从晚上7点多钟守到深夜11点,直到风停雨住。“这都是我亲眼所见。”胡树泉说,这件事很小,却能反映鄂警官是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好警察。

武汉市公安局号召 向鄂红兵同志学习

鄂红兵生前身穿警礼服照片 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杨槐柳 邹航)连日来,鄂红兵因公牺牲的先进事迹,在警营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日前,武汉市公安局作出向鄂红兵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市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向新时代武汉公安民警的楷模鄂红兵同志学习。

武汉市公安局要求全警,学习鄂红兵同志对党忠诚、勇担使命的政治品质,坚守初心、践行宗旨的为民情怀,实干担当、攻坚克难的务实作风,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

“学习决定”指出,鄂红兵同志一生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执着信念和动力源泉,关键时刻挺在最前面。向鄂红兵学习,就要像他那样坚定理想信念,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

鄂红兵同志时刻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这个“国之大者”,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有事找鄂警官”成了居民们的口头禅。向鄂红兵学习,就要像他那样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和“万名警察进社区”实践活动,自觉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鄂红兵同志对公安工作充满激情,认真研判社区警情特点,发动大家参与“红袖章行动”,及时化解纠纷矛盾,消除安全隐患,守护一方平安。向鄂红兵学习,就要像他那样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为公安事业奋斗作为不懈追求,聚焦护航新征程的新使命,苦练过硬本领,全神贯注干事创业,夯实“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基础,努力创造让组织满意、让群众点赞的新业绩。

鄂红兵同志一生为人本分、躬勤俭约,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向鄂红兵学习,就要像他那样严于修身、严于用权、严于律己,永葆清正廉洁的浩然正气。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