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超级地老虎“温柔”穿越武昌古城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2日07:1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17个月地下掘进  误差不超5厘米  未影响沿线建筑 

超级地老虎“温柔”穿越武昌古城

武汉和平大道南延工程隧道贯通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宋枕涛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林永俊 黎先才 李晓琴)昨日9时许,家住武昌黄鹤楼南路九龙井小区的马川愉快地吃完了热干面,让他浑然不觉的是,同一时间,目前国内最大的城市道路单管双层隧道在其脚下成功贯通。

当天,历经17个月的地下作业,约5层楼高的“和平号”盾构机在掘进1390米后,从位于黄鹤楼南路的接收井内破土而出。这一“温柔”穿越,是武汉对古城保护与发展的又一生动实践。

今年迎来建城1800年的武昌古城,是武汉城市文化发源地之一,完整的古城空间承载着千年人文故事。但古城、蛇山“阻断”了武昌南北向交通。精心谋划的和平大道南延(中山路—张之洞路)工程成为古城发展的破题之举。

项目设计方铁四院负责人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武汉和平大道南延工程全长3042米,线路上有500多座老旧建筑,多处名人故居,又靠近黄鹤楼和地铁5号线。为避免对武昌古城的影响,有效利用地下空间,设计人员多方比选后,对其中1390米采用了地下隧道的形式建设,并弃用了双洞双层方案,选用了单洞双层方案。

隧道施工规模大,地下掘进时稍有不慎,就会对古城造成破坏。为此,建设单位定制了“和平号”盾构机。它长136米、重4700吨,开挖直径16.03米,创下当时内陆盾构机直径之最。2021年8月,这个超级“地老虎”在地下从中山路的武胜门遗址区始发,一路向南穿越850米长的武昌古城老旧棚户区等区域,隧道最大埋深达55米。

面对古城,“地老虎”在建设者的操作下格外“温柔”:前后、四壁都设了激光导向靶,在沿线敏感建构筑物布设观测点,实时监控方位数据来不断调整盾构姿态。最终,盾构机“交出”满意答卷:全程精度误差不超过5厘米,沿线550余座民房、数处名人故居、地铁线路等均未受影响。

站在盾构机接收井口,武汉城建集团项目负责人袁亮说,和平大道南延(中山路—张之洞路)工程计划今年底建成通车,届时驾车从中山路到张之洞路经隧道5分钟可直达,大大减少此前因绕行交通堵车带来的汽车尾气污染,为打通城市“断头路”、保护古城遗迹和风景名胜、开发利用地下空间提供了成功案例。

据悉,这一超级工程建设期间,将大保护理念渗透到各个环节,正是武汉呵护环境、在保护中开发古城的有力佐证。

武昌昙华林修旧如旧成为网红打卡地;汉阳古城整合龟山、月湖、古琴台、晴川阁等四大景点,打造“知音文化旅游区”5A级景区;汉口历史风貌区旧城改造时精心呵护49处历史保护建筑……武汉对古城发展立足保护性开发,让老城新生焕发活力,更让城市历史记忆得以延续、古城文脉得以传承,城市个性得以彰显。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