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焕新非遗”公益行动收官 影像展上湖北手艺吸睛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3日07:1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影像展现场多位市民驻足欣赏 巨量引擎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曾凌轲

让更多非物质文化遗产被看见、被激活、被传承。2月1日,“焕新非遗”公益活动在湖南长沙收官。在长沙历史文化街区潮宗街街头,以全国各地60多位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为主角的摄影作品,在现场展览,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同日,《2022巨量引擎非遗白皮书》也在非遗论坛发布。数据显示,活动期间,国家级非遗项目的抖音覆盖率达99.74%,国家级非遗项目视频播放量总数超3726亿。

1

非遗传承人手艺吸睛

如瀑布垂帘而下的桐乡蓝印花布、蟹壳上画出京剧脸谱、苏绣绣出精致的布艺作品……2月1日,“焕新非遗”影像展在长沙潮宗街头展览,吸引不少路人驻足欣赏。全国多位非遗传承人的绝活被镜头定格,随着影像展览走到普通市民身边。

在这60多幅作品中,来自湖北的非遗传承人就占据了其中三席。中药老字号叶开泰的九秘膏方技艺传承人张新华握木勺双手抱胸,目光如炬;苏恒泰油纸伞制作技艺第五代传承人苏峰正在工坊门口撑开一把油纸伞端详,“双手擎乾坤,百年沐风雨”的对联讲述着其传世匠心;武汉面塑代表性传承人刘洁则正在雕刻手中的作品,一旁的白脸面塑栩栩如生……

现场,不少路人进入影像展内驻足观赏。长沙市民黄先生和女儿正是被人潮吸引,来到影像展内。黄先生一边带女儿漫步,一边给女儿讲解非遗技艺。

黄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是长沙本地人,从小就知晓湖南的铜官陶瓷和湘绣,但对全国的非遗项目不甚了解。“这次影像展将非遗文化送到市民身边,让我们离优秀传统技艺又近了一点。”黄先生感叹。

在张新华的照片前驻足的李女士则表示,自己就是武汉人,趁假期来长沙旅游。“我吃过叶开泰家的膏方,但没见过其传承人。这次印象更深了。”李女士说。

2

非遗项目抖音覆盖率达99.74%

在影像展对市民开放的同时,《2022巨量引擎非遗白皮书》也在当天的非遗论坛上发布。

数据显示,2021年6月—2022年5月,1557个国家级非遗项目的抖音覆盖率达99.74%,国家级非遗项目视频播放量总数超3726亿,被看见后沉淀下的点赞量超94亿。用户们在抖音关注着非遗。

随着“焕新非遗”活动的开展,非遗相关话题数量和播放量也呈现攀升状态。2021年8月以来,抖音平台上的非遗相关话题数量和话题播放量不断增加,非遗话题在2022年6月(非遗月)达到顶峰,话题播放量则在7月达到顶峰。在2022年7月,非遗话题的分享量同比增加216%。

在“非遗”的网络热度不断增加的同时,还可以从后台数据中,看到全国范围内最受欢迎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分别是相声、黄梅戏和柳州螺蛳制作技艺;全国各地最受欢迎的非遗美食,分别是柳州螺蛳粉制作技艺、烤全羊技艺和川菜烹饪技艺;全国最受欢迎的非遗舞蹈,分别为舞狮、秧歌和高跷;最受欢迎的非遗商品,为紫砂茶壶、生丝刺绣和乔师傅皮雕包。

3

推动非遗传承与发展

在非遗论坛上,非遗传承人、专家学者还与媒体从业人员共聚一堂,就非遗如何依托抖音等平台,飞入寻常百姓家等议题,交流了意见。与会嘉宾分享了非遗项目的传播创新、商业化探索等主题。

此次影像展和论坛是“焕新非遗”公益行动收官之作。该活动由抖音集团旗下综合的数字化营销服务平台——巨量引擎联合字节跳动公益、今日头条文史频道和光明网,共同发起。自2021年以来,该公益行动已在全国超10个城市寻访数百位非遗传承人。希望通过非遗融媒体培训班、青年非遗守护计划等一系列行动,让更多独具地方特色的非遗项目和传承人为更多的人了解,让各地非遗传承人学会用创新的手段展示非遗、探索商业发展,同时也号召更多年轻人关注、参与非遗传承。

“非遗的传承与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此,未来我们仍将继续关注非遗,通过不断探索数字化、标准化、产业化,推动传统非遗技艺走进市场,更好融入现代生活。”巨量引擎相关负责人在活动现场表示。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