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孝感

如何预防结直肠癌?早查早筛是关键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4日17:13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结直肠癌科普。记者周洪阳 摄制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周洪阳、李传维 通讯员贺欣雨)“我曾接诊过很多便血病人,以为自己只是痔疮而不当回事,一旦查出结直肠癌就已是中晚期,这时想要治愈十分困难。”2月4日是“国际癌症日”,湖北航天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陈时提醒,降低结直肠癌死亡率,早查早筛是关键。

结直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也被称作大肠癌,属于消化道的恶性肿瘤,是威胁我国居民生命健康的主要癌症之一。2022年2月,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了最新一期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每万人里面约有40个结直肠癌,致死率位居第二。

结直肠癌的产生与日常饮食息息相关。高脂饮食,过多地摄入动物蛋白是导致结直肠癌的风险因素,多次加工的肉类(如烧烤、煎炸)会大大增加患病风险。此外,抽烟喝酒、肥胖等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状态也是风险因素。

“由于结直肠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假如出现便血、便秘、腹泻,大便形状变细等症状,可能已经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期了。”陈时介绍,临床上80%以上的结直肠癌都是由息肉发展而来,从息肉发展为肿瘤大约需要5年至10年的时间,这期间只要通过电子结肠镜对息肉进行切除,就可以有效避免结直肠癌的发生,所以结直肠镜的检查十分必要。

陈时提醒,四十岁以上的男性很容易出现增生性的息肉,而有家族性遗传病史更是需要格外警惕,一般来说,以上一辈发现结直肠癌的年龄除以二作为我们这一代人首次检查结直肠癌的年龄,假如你的父辈在60岁时患了结直肠癌,那你在30岁时就应该进行首次结直肠镜检查。

“从预防的角度上来说,一些好的生活习惯对结直肠癌的防治有很大的帮助。”陈时建议,要多食粗粮,少食精细粮,多吃蔬菜水果;戒烟限酒;适当运动,积极、科学、减肥,这些都从病因上预防结直肠癌的发生。

【责任编辑:左砚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