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吃草莓的旺季来临,武汉市做了这个检测,结果……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3日21:33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曹磊

通讯员 程婷 王海生 陈雪莹

草莓在网上被冠以“最脏水果”的称号,这样的说法是否靠谱?2月3日,在武汉本地草莓即将大量上市的集中消费期到来之前,极目新闻记者随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和武汉农业检测中心的专家、检测人员一起,奔赴田间地头,现场采样进行快速检测,力求得到让人信服的科学结果。

记者了解到,2022年11月开始,武汉市就不定时进行草莓抽样快速检测。同样的常态化检测,还涵盖了如蔬菜、水产等不同农产品等时令重点品种。

截至目前,武汉市已经连续17年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方阵。

武汉农业检测中心人员在草莓大棚里现场采样

草莓采摘季里不会用药

2月3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的一座草莓基地时,身穿白大褂的武汉农业检测中心专业人员已做好准备,进入大棚,进行草莓检测采样。

“网上传说的‘草莓最脏’的说法,站不站得住脚?我们还是用检测事实说话。”武汉农业检测中心研究员王海生笑着说:“实际上,大棚里的草莓,都可以直接吃的,没问题。”

在现场,每座大棚里都“驻扎”着蜜蜂住的蜂箱,这让大家感到很新奇。“草莓在苗期之前就会把杀菌剂、除虫剂等用过后,覆过膜就不会再用了。”王海生说,草莓大棚里的蜂箱,就是最好的证明。

原来,每个草莓大棚里放置一箱蜜蜂,是为了帮助草莓授粉。“蜜蜂对农药相当敏感,只要有一点药,蜜蜂接触后就会死。”王海生解释,如果棚子里没有蜜蜂,就无法完成授粉,最后草莓是不会结果的,没有产量。“所以,草莓到了采摘季,是肯定没有任何农药的。”王海生说。

武汉农业检测中心人员在草莓大棚里现场采样

上市期前实施密集检测

为了用更加科学的方式了解草莓的质量安全情况,检测人员在大棚里随机抽取了10个草莓样品,并带回到检测中心,实施快速检测。

在专业检测室内,检测人员小心翼翼地对样品进行处理,而后放置在仪器中,通过科学的检测方式,得出结果:所有检测样品全部合格。

同时,武汉农业检测中心现场进行定量检测抽样5个样品,将开展有机磷类、菊酯类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56项次的检测,力求全面鉴定出消费旺季里的草莓质量是否安全。

专业人员仔细检测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对本地草莓质量安全的跟踪检测,从2022年11月就开始了。“从2022年11月草莓开始成熟上市到现在,一共进行快速检测达到960批次,样品全部合格。”工作人员介绍,武汉农业检测中心计划开展草莓定量分析检测120批次,目前从武汉市6个新城区抽检的草莓样品全部合格。其中,武汉市东西湖区共快速检测240批次,样品也同样全部合格。

专业人员对相关指标仔细检测

农产品检测综合合格率99%以上

据了解,武汉草莓种植面积近几年一直稳定在3.8万亩,总产量7.2万吨。其中,武汉市东西湖区精品草莓种植面积4000亩,草莓产业已逐渐成为武汉市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满足市场需求、促进农民增收的一个特色产业。

以草莓检测为代表,武汉农业部门在日常生活里组织开展的农产品质量检测行动,已成为常态,检测范围覆盖了蔬果、水产等重点农产品的各个品种。

记者随后从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2022年至今,该厅对武汉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进行总共5次专项、例行、监督抽检,共抽取蔬菜、水果、食用菌和茶叶等种植类样品470个,综合合格率为99.6%。

资料显示,武汉已连续17年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方阵。2022年农业农村部对武汉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进行了2次例行抽检,共抽取蔬菜、水果、食用菌和茶叶等种植类样品159个,综合合格率99.4%。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该局完成的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样品共计3473个,指导各区完成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28.76万批次,综合合格率99.9%,实现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全覆盖。

专业人员仔细进行相关指标的检测

智慧监管手段守护百姓舌尖安全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坚持实施追溯管理的农产品做到了检测合格准出,对检测不合格农产品及时依法进行了处置,把不合格农产品挡在了市场大门之外,实现了用智慧监管手段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武汉正在大力推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2022年全市累计开出农产品合格证50791张,带证上市农产品达到9.72万吨。”武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市江夏区、蔡甸区、黄陂区已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东西湖区、新洲区已成功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其中,东西湖区目前正在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汉南区正在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

2022年,武汉市积极落实农业农村部、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武汉市农业农村局“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组织开展 “一枚蛋”(鸡蛋)、“一只鸡”(乌鸡)“二匹畜”(肉牛肉羊)、“三棵菜”(豇豆、韭菜、芹菜)、“四条鱼”(大口黑鲈、乌鳢、鳊鱼、大黄鱼)等农产品生产源头环节检测工作,新增认证“二品一标”农产品30个,累计达到958个。目前,武汉市正在大力推动落实街(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网格化,夯实监管“最后一公里”,切实做到“区域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全面保障该市农产品质量安全。

时令出产季里的草莓健康无农药

(通讯员供图)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