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专陪老人就诊,帮忙操作智能手机,这支志愿服务队好贴心!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3日22:14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周萍英

特约通讯员 白菲斐

通讯员 罗倩倩 廉洁

老人不会进行网上预约挂号、手机支付怕弄错钱……随着智能互联到来,“智慧医疗”为患者带来了全新的就医体验。但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来说,“数字化”或许并没有为老年人看病就医提供便捷。

帮老人办理挂号

为解决老年患者在就医服务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湖北襄阳市中心医院设立了“爱心助老区”,成立“紫薇花志愿服务队”为孤寡老人、残障人士或其他有需求的患者提供协助就诊、绿色通道、诊疗指引、陪诊等志愿服务,通过实施一系列“亲老化”创新举措,为老年患者打造“更温馨、更暖心、更贴心”的就医服务。

1月29日早上8点左右,忙碌的一天刚刚开始,医院门诊大厅就来了一对年过八旬的老年夫妻。老奶奶颤颤巍巍的身体全靠小推车支撑着,导医见状,急忙上前搀扶,并弯下腰贴近奶奶身旁,询问了就诊需求。

陪老人就诊

通过与老两口交流后,导医了解到,奶奶姓张,从樊城清河口过来,老伴右手胳膊摔骨折了,怕子女担心,老两口就自己来医院,不懂线上预约,没有提前预约骨科的号,现场号也挂完,大老远过来了看不上病,不知该怎么办。

导医一手接过小推车,一手搀扶着张奶奶说道:“有我全程陪您,您别担心。”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来一趟不容易,导医积极与出诊医生沟通,帮张奶奶争取到老年患者特殊加号。

挂号、看诊、检查、缴费、取药……导医全程耐心陪同就诊,张奶奶激动地说:“起初还担心看病会比较麻烦,没有想到这么顺利,导医很暖心,真的太感谢啦!”

临走时,导医怕张奶奶记不住用药的剂量,按照医嘱在药盒上写好用药剂量,并告诉张奶奶伤筋动骨一百天,好好休养。

据介绍,该院紫薇花志愿者服务队,为70岁及以上老人提供一对一服务。医院对高龄、行动不便、无人陪护的老年患者,均在衣服上粘贴醒目标识“爱心助老贴”,老年患者看病就医即可进入绿色通道。除此之外,医院还为老年患者开设挂号、就医、缴费、取药等便利服务绿色通道。

针对不会手机预约挂号缴费的老年患者,导医服务岗全流程帮助老年患者就医,提供就医引导,协助有需求的老年患者挂号、缴费、辅检、陪检、取片、化验查询打印等,为无家属陪护、行动不便的高龄患者提供全程陪护。

医院官方微信小程序,也在省内率先推出智慧医院“关爱版”,为老人开启关爱模式。“关爱版”放大了页面字体和按钮、简化了操作流程、增加了就诊提示、就诊信息“一屏尽览”,将与老年朋友密切相关的、常用的功能前置显示,让老年患者就诊无忧。

门诊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老年患者专项便民服务:放置了老年患者专项健康宣教资料和老视镜、放大镜、轮椅、纸笔等便民用品。门诊内外随处可见导诊人员,以及佩戴醒目绸带的导医,接受过专业服务培训的她们随时随地为老年患者提供符合老年患者沟通习惯和就医需求的咨询服务。无论是操作自助机,还是使用手机进行绑定、预约、缴费、获取报告等,导医手把手协助老年患者完成。设置便捷门诊,方便老年人就近开具常用药物。

下一步,医院将继续以老年患者就医需求为导向,发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持续提升各项服务,切实做到老年患者“不知道路有人带、没有手机有人帮、行动不便有人助、就医不畅有人管”,让老年人享受到方便快捷的就医服务。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