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退役军人“巨型水桶”养鳜鱼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4日07:52 来源: 湖北日报

2月1日,徐奥杰在陆基圈鱼大棚查看鳜鱼长势。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通讯员 谢勇 张沛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余姝满 通讯员 王晓丽

近日,走进襄阳市樊城区太平店镇徐堤村的鳜鱼养殖基地,五个整齐排列的“巨型水桶”映入眼帘。

这是鳜鱼在陆地上的“家”——陆基高密度养殖桶。老板徐奥杰正在捞鱼,通过观察鱼肚子,看鳜鱼的进食情况。

徐奥杰,“95后”,退役军人,当过电工。因为对养鱼有兴趣,2021年,他辞掉工作,凭着积累的知识,投入12万余元,购入直径6米、高2.2米的陆基养殖水桶,搭建相关设备,成了徐堤村第一个在渔业养殖上“吃螃蟹”的人。

陆基水产养殖是一种摆脱自然水域对养殖带来的影响,以陆地为基础的新型模式。

徐堤村水资源并不富集。过去,基本无人从事过水产养殖,陆基圈养在该村更是头一遭。

2021年5月,徐奥杰开始投放第一批鱼苗,由于缺乏实践经验,死亡率90%以上。求助襄阳市水产技术专家,症结找到:排污不行,鱼体感染细菌。

除此,之前的露天养殖方式也开始暴露问题。水质逢雨就变差,影响鱼的健康。

听从专家意见,养殖场将“巨型水桶”底部平改椎,方便鱼的排泄物更好集中、处理,另外,搭建大棚,加大水管直径,利于水循环,保持好的水质。

一次次改进后,情况好转。第二批投放的鱼苗,成活率达到90%以上。

在我国现有1000余种淡水鱼里,鳜鱼是名贵鱼类,也是汉江流域的土著种类,对水质、溶氧等环境要素有较高要求。

徐奥杰指着大棚外的一个蓄水池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介绍:“这里的水,通过管道分流进五个桶,再从其他管道排出,部分流进生化池过滤,再次进入蓄水池。另一部分密度较大的,流入其他管道,过滤一次后,用于灌溉田地。这样可以高效利用水资源,且生态环保。”

第二批投放的鱼苗养殖周期短,重量不足1.2斤的鳜鱼,单价较低。徐奥杰算了笔账:“就是这样,也卖了近20万元。”

去年8月底,养殖基地投放第三批鱼苗,共15000尾,养殖周期9个月,预计今年6月上市。

这几年,徐奥杰有时间就在抖音上发发自己养鱼的视频,吸引不少养殖人士和客户咨询,甚至来基地参观考察。“养鱼这条路走得不容易,但每次看到活蹦乱跳的鱼儿,我信心满满。”他说。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