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新增两处国际重要湿地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5日09:29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

通讯员 赵辉

近日,湖北省林业局在崇湖畔为新增的两处国际重要湿地,即公安崇湖国际重要湿地和仙桃沙湖国际重要湿地授牌。

2月2日,第27个世界湿地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布,2022年我国新增18处国际重要湿地,其中湖北有两处,分别为公安崇湖国际重要湿地和仙桃沙湖国际重要湿地。

湖北公安是百湖之县。公安崇湖湿地总面积1475.11公顷,湿地率高达99.52%,湖水较浅,一年中大多月份水深为1米左右,爱潜水的珍稀濒危物种青头潜鸭在此繁殖。

湖北公安崇湖国际重要湿地(图源国家林草局网站)

仙桃沙湖湿地面积近1万公顷,是长江支流东荆河汇入长江前形成的通江草本沼泽湿地,具有典型的河流湿地特征。

湖北仙桃沙湖国际重要湿地(图源国家林草局网站)

湖北,千湖之省,长江、汉江与古云梦泽留下星罗棋布的湖泊,形成全国最大的江河湖泊复合淡水湿地生态系统。该省现有各类湿地174.69万公顷,占国土面积9.4%。

湖北省林业局湿地保护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少明介绍,湖北省拥有国际重要湿地6处、国家重要湿地8处、国家湿地公园66个。湖北省国际重要湿地、国家重要湿地、国家湿地公园数量分别位居全国第二、一、三位。

接下来,湖北湿地保护与修复会有哪些新举措?

湖北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以长江、汉江、清江,及其一级支流为骨架,布局重点湿地保护修复区域。

此次布局的重点湿地保护修复区,以长江中游湖泊群为主体,将开展生态功能严重退化湿地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推进实施江河湿地带、湖泊湿地群、丹江口库区和三峡库区为主的人工湿地区保护和修复。

今年,湖北省将在洪湖、沉湖、龙感湖、网湖等重要湿地实施湿地修复工程,修复退化湿地7万亩,提升湿地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