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公安崇湖10年修复成国际重要湿地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5日09:2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崇湖国家湿地公园水清岸绿    受访者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 通讯员 赵辉

昨日,世界湿地日湖北宣传活动在公安县崇湖国家湿地公园举行,现场湖北省林业局为2022年我省新增的2处国际重要湿地和通过国家验收的7家国家湿地公园授牌。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崇湖获此荣誉,经历了10年“苦修”。

昨日9时许,记者在公安县崇湖国家湿地公园看见,湖边的树林里随处可见鸟巢,湖中芦苇丛里鸟儿在欢跃追逐,空中成群夜鹭在盘旋,“它们似在欢迎大家的到来!”该园助理工程师田海涛说,崇湖近两年越冬候鸟分别达2.1万只和2.3万只,其中还有青头潜鸭、黑脸琵鹭、东方白鹳和黄胸鹀等4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

这一自然生态景致,来之不易。田海涛介绍,2014年至2019年,崇湖全面退塘还湿,新增水面121.71公顷;全面推进“厕所革命”,新建3个集镇污水处理厂,恢复环湖植被和生态,目前崇湖水质已达到Ⅲ类标准;2019年至今,又着手沟渠疏浚,优化水系循环,改善土壤结构,严防入侵物种和鸟类栖息地生态治理,比如给青头潜鸭建造人工岛,栽植芦苇和荷叶为其庇护。

湖北省林业局湿地保护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少明说,获得国际重要湿地首先需要划清边界,更为重要的是需要一个物种数量超过全球总量的1%,一段时间内水禽需达到2万只以上,对崇湖而言,其边界清晰,青头潜鸭数量超过150只,超过全球总量的1%,越冬水禽达到2万只,崇湖能拿到国际重要湿地入场券,“可以说,是青头潜鸭投了关键的一票”。

田海涛介绍,青头潜鸭是2015年首次发现,当时只瞧见4只,到去年夏天已达到150多只,还繁殖出30多只青头潜鸭小宝宝。

湖北省的重要湿地

1、国际重要湿地6处:洪湖,武汉沉湖,阳新网湖,神农架大九湖,公安崇湖,仙桃沙湖

2、国家重要湿地8处:石首麋鹿国家重要湿地,谷城县汉江国家重要湿地,荆门市漳河国家重要湿地,麻城市浮桥河国家重要湿地,潜江市返湾湖国家重要湿地,松滋市洈水国家重要湿地,武汉市江夏区安山国家重要湿地,远安县沮河国家重要湿地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