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1万多年前的古人与天兽御尊揭示武汉先人的足迹 两大国宝级文物首次回家展出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6日07:2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天兽御”尊、汉阳人头盖骨化石展出揭幕式       武汉经开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汉阳人头盖骨化石

“天兽御”尊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徐颖 姚岗 通讯员 孙亚云 金晨 郑奇悦 李岿 孙晓飞 许斌

长江流域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接近现代人的人类祖先,距今1万多年的汉阳人头盖骨化石,填补了湖北古人类学研究领域的空白;曾经作为湖北省博物馆馆徽的国之重器——商代晚期“天兽御”尊,两件重要国宝均出自武汉经开区纱帽地区。

2月5日,元宵节当天,这两件国家一级文物首次回家,亮相武汉经开区博物馆,开启为期3个月的展出。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方勤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此次展出活动让文物回到出土地,可以推动当地民众对文化的传承。

两大国宝级文物首次回家

2月5日,“国宝回家”——“天兽御”尊、汉阳人头盖骨化石展出揭幕式在武汉经开区博物馆举行。

武汉经开区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武汉历史文化的源头之一。纱帽山古文化遗址“天兽御”尊和汉阳人头盖骨化石的发现,显示了早在1万年—5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这片区域就有人类繁衍生息的足迹,填补了湖北武汉古人类学研究领域的空白。

武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发现后,“天兽御”尊和汉阳人头盖骨化石两大文物珍藏在湖北省博物馆,成为镇馆之宝,更是巡展过欧美等国。此次两大文物首次回家展出,市民在近距离感受国宝魅力的同时,可以进一步了解沌口纱帽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方勤介绍,希望今后让文物“活”起来,纱帽山遗址位于长江边,是当时重要的交通节点,对于研究长江青铜文明非常重要。

最年轻的人类祖先是汉阳人

在2月5日的“国宝回家”揭幕仪式上,方勤介绍,湖北是我国发现古人类化石遗存最多的地区之一,其中1997年在纱帽镇长江边沙滩上发现的汉阳人头盖骨化石,推测该个体年龄大约在25—35岁之间,可能为女性,属晚期智人类型,年代距今约1万年—5万年。

据悉,汉阳人头盖骨化石的发现把武汉的历史向前推了至少1万年。

方勤介绍,晚期智人在形态特征方面的原始性状比较少,与现代人没有明显区别。汉阳人头盖骨化石的发现丰富了我国旧石器时代古人类化石的内容。自此,湖北地区古人类遗址,从距今200余万年的直立人建始人,100万年的郧县人,到距今1万多年的汉阳人,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序列,湖北成为探索人类起源的重要地区。

天兽御尊是祭祀用的酒器

当日回家的另一件国宝——国家一级文物“天兽御”尊,被方勤称之为“国之重器”,1965年出土于武汉纱帽山。

方勤说,如果要在中国所有出土的“尊”中排个序,“天兽御”尊可以排第二位。他介绍,“中华第一尊”当数何尊,因其铭文中出现了“宅兹中国”,是“中国”一词最早的文字记载。

方勤介绍,“天兽御”尊得名,也是根据铭文来的。它的圈足内铸有铭文三字“天兽御”。“天”是族氏铭文,是器物主人所属家族的标志,商周时期有以“天”作为族氏名的青铜器,“天兽”可能是“天”族的分支,“御”是祭祀的意思。

“天兽御”尊高37.1厘米,口径26.4厘米,重6.6公斤。《周礼》中以六种不同的尊接待不同身份的宾客,以表主人的敬意。这件铜尊全身饰满三层花纹,圈足内铸有铭文和图案,工艺水平之高,堪与殷墟青铜媲美,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现收藏于湖北省博物馆,并曾作馆徽印于参观券上。

车谷文化实力不断增强

目前,这两件国宝将在武汉经开区博物馆展出3个月。该博物馆位于武汉经开区神龙大道18号南太子湖创新谷,拥有藏品千余件,包含青铜器、陶器、瓷器、玉器、钱币等门类,这些文物蕴藏着丰富的中国文化艺术信息,也见证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从孕育、发展,到成熟、变迁的历程。

在武汉经开区工作生活10多年的赵女士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她专程带孩子来到博物馆,武汉有十分深厚的文化底蕴,有必要带着孩子去探索和传承历史文化。“经开区发展越来越好,对文化也十分重视,作为一名经开人,我觉得非常自豪。”赵女士说。

武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武汉经开区处在转型升级关键期,更需要传承历史文脉,增强历史主动。近年来,该区围绕产城融合,加快推动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挖掘大小军山、设法山三国历史文化,打造设法山历史文化公园、武汉体育文化休闲园、数字山海经奇幻乐园等文旅项目,成功举办第8届大众冰雪季、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盛典、第16届华语青年电影周,中国车谷的文化传播力影响力显著增强。

据武汉经开区博物馆工作人员王秋实介绍,为迎接国宝回家,该区博物馆专门订购、加装了恒温恒湿系统、照明系统、安防系统,确保国家一级文物的安全展出。

游客可通过“游湖北”小程序搜索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博物馆进行参观预约。可乘地铁6号线至车城东路站,出站步行500米;或乘公交车585路至车城北路海尔工业园,下车步行150米。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