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监利790岁重阳木故事出圈 老树守护者为其作序立传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6日07:3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790岁的重阳木雌树全景 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黄志刚 通讯员徐凯)在荆州监利市柘木乡的柘木长湖湖畔,两棵重阳木雌雄树分立河道两岸。几百年来,重阳木古树背后的故事流传不绝。极目新闻曾重磅报道,并编译成英语进行国际传播,不少网友纷纷评论。

1月29日,重阳木古树的守护者——柘木乡赖桥村村民赖晓平原创的《重阳木序》完成创作。运用骈俪文的工整文体和文言词句,赖晓平深情回顾了重阳木古树的历史故事,“遂借千秋之躯,聊抒一己之怀”。

据悉,已经花甲之年的赖晓平是重阳木古树“最亲近的人”。赖晓平自家房屋距离那棵790岁的重阳木古树不到20米,从小就在重阳木下玩耍、嬉戏的他对极目新闻记者说:“重阳木在我小时候就这么大,基本没怎么长了。”

经过林业部门的挂牌保护,目前,柘木长河两岸的重阳木已经确定树龄等基本信息。赖晓平家门口的重阳木雌树的树龄为790年,树高19.5米;而河对岸的重阳木雄树,树龄为500年,树高15.8米。

在赖桥村,当地流传着重阳木古树见证南宋末年茶贩起义领袖赖文政的故事。历史或传说早已是过眼云烟,但赖桥村保护重阳木古树的使命一刻也没有卸下。

从小生活在重阳木下的赖晓平义务当起了古树守护者。柘木乡也经过走访、摸查,掌握全乡古树名木的一手资料,将包括赖桥村的2棵雌雄重阳木在内的,第一批申报24棵省级古树张贴二维码,办理古树“身份证”,全力保护当地的“绿色文物”。

原本以乡村医生为职业的赖晓平,业余时间还“不务正业”,干起了监利原生态秧歌号子“啰啰咚”,并参与将其列入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赖晓平还利用自己房屋改造成农家博物馆,将30多年收藏的古董文物陈列其中,供人们观赏、学习和科普。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