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大国工匠”梅琳:吊装千吨一丝不差 巨型装置毫米“穿针”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7日08:11 来源: 湖北日报

梅琳在白鹤滩水电站施工现场,完成2300吨发电机转子吊装。(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婷 通讯员 朱天瑞 张冬梅

在不足两平方米的桥机驾驶室,她精准操作“毫米级”千吨起吊。

从吊装三峡水电站1500吨发电机转子,到世界最大百万千瓦机组2300吨发电机转子,27年来,她在桥机工这一平凡岗位上不断刷新纪录。

她是大国工匠、湖北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能建葛洲坝机电公司白鹤滩机电项目部桥机班班长梅琳。

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近梅琳,听她讲述从参建“大国重器”到成为“大国工匠”背后的故事。

将全球最大发电机转子

吊装位移误差控制在1毫米内

“大多数人对桥机工的印象就是把构件从这里挪到那里,没啥技术含量。其实,桥机吊装工作很多时候是最大重量与最小距离的碰撞。”梅琳介绍。

白鹤滩水电站是世界第二大水电站,这里全球最大发电机转子的吊装出自梅琳之手。

发电机是精密设备,转子吊装对精度要求非常高。梅琳要做的,是把直径16.5米、高4米、重达2300吨的“庞然大物”吊入发电机坑位时的移动距离控制在1毫米以内。

高空中,无法看见机坑中的具体情况,梅琳独创“手感、声感”操作法。

“操作杆控制桥机会有一定延时,这时就需要仔细听桥机抱闸打开的声音,听到这个声音,手就把操作杆归零,才能保证‘点动’精准。”梅琳说。

推、拉、控操作杆干脆利落;微调校准,冷静平稳……全套操作过程,梅琳精确定位、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记住它的规律,感受它的惯性。注意力集中时,自己仿佛和桥机融为一体。”梅琳说,“精、准、稳”这三个字中,“稳”是一名桥机驾驶员最基本、最重要的素质。

把吊装技术

练得像绣花一样精细

吊装巨型精密装置如绣花一样精细,分毫不差,这一功夫梅琳苦练了27年。

1995年,刚从学校毕业的梅琳成为三峡工程的桥机工,负责土建材料吊装。2002年,三峡左岸电站首台机组——5号转子完成吊装,在现场的梅琳被壮观的场景震撼,暗下决心:“我也要熟练地掌握吊装转子。”

转子吊装是桥机工操作最高水平的体现。为了提高操作技术,梅琳每天完成基本吊装任务之余,用空汽油桶装满水来回“吊装”。

日复一日十几小时的工作与练习,她摸索出了一套“跟钩”技巧,做到了在吊装中一滴水都不洒。

从参建“大国重器”到成为“大国工匠”,27年里,梅琳共吊装了16台巨型水轮机组转子。先后参加了三峡水电站、溪洛渡水电站、巴基斯坦NJ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等多座大中型水电站的机组安装和检修施工任务。

“作为见证者、参与者,我为祖国水电事业的飞速发展而深感自豪!”梅琳说,“干一行,爱一行,做事就要做到超一流!我们新时代桥机工将不忘初心、笃行不怠,做好新时代奋斗者和追梦人!”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