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当山五龙宫出土明代国家祭祀大典重要实物:敕命“投龙”简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14:5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海冰、通讯员李毅)2月8日,湖北武当山五龙宫遗址考古发掘团队正式披露研究成果称,该遗址出土的水简,为全国首次发现的明代皇帝敕命大臣开展的“投龙”仪式的礼器,系明代在武当山举行国家祭祀大典的重要见证。

五龙宫是武当山最早敕建的道教宫观,唐太宗时敕建“五龙祠”,宋真宗时敕升为“五龙灵应观”,元世祖时赐额“五龙灵应宫”,元仁宗时赐额“大五龙灵应万寿宫”,一度成为武当道教的中心。现存的“兴圣五龙宫”是明成祖朱棣为兴建“家庙”而大兴武当时所奠定,1994年,作为武当山古建筑群组成部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五龙宫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康予虎介绍,水简发现于一水井中,为石质,长0.5厘米,宽19.5厘米,厚4.3厘米。正面为云篆:“九河倾讫,鸟母群飞,蛟龙通道,水陌洞开,赤文玉书,驿龙风驰。”背面为告文,记录了明永乐皇帝敕命道教第四十四代天师张宇清在武当山举行“金籙报恩延禧普度罗天大醮”,该活动是国内目前发现主持仪式人员身份等级最高的道教斋醮活动。

康予虎称,道教的投龙简仪是在大型斋醮科仪的最后阶段将告神文简和金龙、玉璧等礼器同时投放的宗教仪式,被认为是告文送达神灵的关键环节。结合水简碑文和文献记载可知,此次明成祖朱棣在武当山举行道教规格最高的罗天大醮活动目的多重,既有祭献父母在天之灵的家事,又有祈福国泰民安的国事,是一次由道教天师和朝中大臣共同开展的国家祭典行为。

参与五龙宫遗址多学科研究的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白彬称,唐代以后,祭天、地、水的“投龙”仪式成为国家祭祀大典的一部分。目前所见的实物有,唐开元“投龙”铜简、武则天金简等,祈请目的多为皇帝个人祛病延年、以求长生。此次发现的武当山水简,是目前所见唯一经科学考古发掘的投龙简实物(其他“投龙”简多为采集品),是武当山作为明朝“皇室家庙”和举行国家祭祀典礼的重要实物,进一步丰富了武当山世界文化遗产的内涵。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