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蓝天救援队在汉集结 昨日飞赴土耳其 极目新闻记者 随队万里出征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9日07:2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临行前,极目新闻记者满达(左二)、胡莉(左三)在武汉天河机场现场采访    土耳其救援人员在地震废墟搜救    昨日,蓝天救援队队员在天河机场集结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汪亮亮摄

蓝天救援队队员乘飞机奔赴土耳其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满达 胡莉 彭柳刘

土耳其和叙利亚政府及救援方面8日表示,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的强震已致两国超过8000人遇难,受伤人数逾3.6万人。中国救援队8日凌晨抵达土耳其,俄罗斯、德国、法国、伊朗等多国也在协助展开灾后救援。

这是一次为了生命和希望的集结。8日,来自中国各地的100余名蓝天救援队员在英雄之城武汉集结,当晚搭乘直飞伊斯坦布尔的航班,再前往受灾严重的地区救援。

在英雄之城集结

2月8日,武汉的早晨下着小雨。来自武汉的蓝天救援队员一早就在光谷金融港集结点等候。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蓝天救援队员在这里集结,然后搭乘大巴前往武汉天河机场。同时,也有救援队员从武汉站、武昌火车站抵汉,他们都有一个目标——天河机场。

按照计划,南航CZ8021次航班将于当天下午3时35分起飞,10小时后抵达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再根据土耳其灾情的实际情况前往灾区。

伊斯坦布尔在土耳其的西端,而此次地震位于土耳其南部,距伊斯坦布尔有1000多公里的路程,震区还下着雪,这一路很是曲折艰难。

但这些蓝天勇士们没有退缩。一名来自西藏的救援队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瞒着家人报名参加此次救援。还有来自重庆、贵州等地的蓝天救援队员,分别驱车星夜兼程赶来武汉,随后在机场集结、整队,等待出发……

沉甸甸的责任和荣誉

据悉,江苏蓝天救援队队长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目前从武汉前往土耳其的是蓝天救援队的第一梯队。因救援名额有限,队里都是从主动报名的人员中层层选拔,优中选优,挑选救援经验丰富的队员前往土耳其。

来自江苏蓝天救援队的洪卫兵,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南海舰队海军陆战队某部服役,参加过2008年“5·12”汶川地震抢险战斗,有着丰富的地震搜救经验。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和应急救援队员,他觉得能去地震现场参与救援,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和荣誉。

来自贵州的苏亚也是参加过汶川地震抢险的资深救援队员。他1992年入伍,成为消防指战员,在救灾前线奋战了5年。退役后,他仍不知疲倦奔波在救援一线。他加入了蓝天救援队,曾在汶川地震灾区抢险。之后的四川芦山地震等,苏亚也是毫不犹豫第一时间赶往救灾前线。这么多年来,国内重大灾难救援他基本上都在现场。此外在尼泊尔地震、印尼地震中,也有苏亚等蓝天救援队员的身影。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前往土耳其的救援队员中,还有不少女队员的身影。

出征队员苏州青年蓝天救援队秘书组副组长陈日环,是一名资深蓝天救援队员,在苏州参与过多次救援。来自江苏蓝天救援队的女队员莎莎此前在医院做过5年护士,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医疗工作经验。

英雄之城向勇士致敬

这群蓝天勇士们选择在英雄之城集结,开展跨国救援。武汉这座英雄之城,也以自己的方式向这些勇士致敬。

8日上午,蓝天救援队员从光谷驱车赶往天河机场,汉警铁骑开路护航,护送他们抵达机场。“3年前蓝天救援队员驰援武汉,为武汉人民撑起了一片蓝天。3年后,你们又从全国各地四面八方赶来,从武汉出发,驰援数千公里外的土耳其地震灾区,参与国际救援。”一名交警见此情景动情地说。

身穿统一制服的蓝天救援队员在机场集结时,航空公司为他们设立了专门的值机柜台。

由于伊斯坦布尔机场天气原因,原本将于8日下午3时35分起飞的航班,延误至晚上8时多才出发。

飞行途中,救援队员们开始讨论抵达土耳其后的工作安排。据悉,航班将于北京时间9日清晨6时许抵达伊斯坦布尔。

目前震区下起了大雪,随时还有余震的危险,这注定是一场艰难的救援。

但中国救援力量没有畏惧,来自蓝天救援队第二梯队的队员们也将从广州出发,和第一梯队一样,奔赴救灾一线。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