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小朋友长疹子不能大意 这种疹子可能损伤肾脏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0日11:32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黄涛  通讯员胡梦、廖唯)小朋友皮肤过敏,身上出现“疹子”,很多家长都第一时间的给孩子吃上抗过敏药,但是,湖北省中医院(湖北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儿科刘晓鹰教授提醒家长:小朋友身上长疹子,不要以为随便吃点抗过敏药就行了!有种“疹子”的突发可能伴随着损伤肾脏了!

3个月前,湖北省中医院儿科刘晓鹰教授门诊来了一名9岁多的男孩小立(化名)。小立的妈妈怎么都没想到小小的蚊虫叮咬,竟然会给孩子带来肾脏的损害。

小立被蚊虫叮咬后双下肢出现了密密麻麻的出血点,在当地诊所用药缓解,之后因进食皮皮虾和受凉后皮疹多次反复出现,在当地医院就诊后确诊为过敏性紫癜,经过药物口服及外用皮疹的相关治疗,症状暂时有所减轻但一直反复发作,未能痊愈。

21_副本.png.png

治疗前后皮疹对比  通讯员供图

后来小立的妈妈几经打听知道湖北省中医院儿科刘晓鹰教授对于治疗过敏性紫癜这个疾病有着丰富的经验,于是带着孩子前来就诊。在诊治过程中发现小立不仅存在皮疹,尿检中更存在尿蛋白、尿红细胞、尿微量白蛋白均升高的情况,考虑系过敏性紫癜引起的肾脏损害。刘教授及其团队成员根据中医辨证为紫癜病(风热伤络证),开具中药经验方蜕紫合剂及青衣洗剂分别口服及外洗足浴,并结合西药抗过敏、抗凝、改善血管通透性等治疗,小立双下肢的皮疹逐渐消退且未再反复。

定期在刘教授门诊复诊,治疗3个月后,小立的尿检也恢复正常了,小立的妈妈满脸愁容终于得以舒展。让小立妈妈十分安心的是整个治疗期间并未使用糖皮质激素及免疫抑制剂,避免了此类药物带来的不良反应。

有报道称20%~60%的过敏性紫癜患儿发生肾脏受损,多发生于发病后的前6周内,其临床表现从较为常见的一过性单纯镜下血尿和轻度蛋白尿到较为少见的肾病综合征、肾炎综合征、急进性肾小球肾炎和肾衰竭都有可能发生。因此对尿检正常患儿至少随访半年,而尿检异常患儿需继续随访3~5年。

西医在治疗紫癜性肾炎中选用糖皮质激素及免疫抑制剂,刘晓鹰教授通过30多年的临床经验总结认为紫癜性肾炎多由风、热、湿、瘀、虚等因素引起,涉及肺,脾,肾三脏,通过中药口服、足浴、穴位贴敷、温灸、揿针等一系列中医特色疗法,对于减少肾脏损害的发生有着显著的疗效,给众多的紫癜性肾炎患儿带来了康复希望。


【责任编辑:黄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