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男子莫名走路摔倒 竟然是脑部出了问题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6日21:12 来源:

21_副本.png.png

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同济天佑医院)为马先生行颞浅动脉-大脑中动脉血管搭桥手术  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黄涛  通讯员 谢靖、 郑晨)38岁马先生半年前无任何诱因莫名出现腰部疼痛的症状,在进行走路、跑步等活动后疼痛症状加重,前不久马先生在走路时突然觉得双腿无力、难以站稳并摔倒在地,被家人紧急送往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同济天佑医院)就诊。

“以为自己是腰椎问题导致的摔倒,于是去了几家医院看了很多次的骨科,都没有找到真正的病因,这一次仍然以为是颈椎或者腰椎出了问题,家人将我送到脊柱外科”,马先生介绍到。

但脊柱外科医生通过检查后请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金胜昔会诊,通过脑血管造影以及脑血管磁共振等系列检查,确诊为双颈内动脉闭塞,并同时转入神经外科。

管床医生丁卫介绍:马先生患的双侧颈内动脉闭塞合是一种罕见、病因不明的慢性脑血管闭塞性疾病,一般情况下,它引起的症状多为头晕恶心,肢体麻木无力,言语功能障碍等。同时,马先生由于长期抽烟、饮酒等习惯,还有患有许多其他基础疾病。

经过神经外科专家团队的多次讨论,决定为马先生行颞浅动脉-大脑中动脉血管搭桥手术。术前经过多学科MDT讨论、精细准备,在心内科、麻醉科、神经内科、影像科等多科室的协助下开展了搭桥手术。该脑血管搭桥手术对手术者要求极高,通过使用比头发丝还要细的10-0缝合线,在20分钟内完成12针端侧显微血管吻合。可以说外科医生要在头发丝粗细般的血管上“绣花”。手术吻合口立即通畅,血管搏动良好,手术顺利。目前患者恢复后前日已顺利出院。

主诊医生金胜昔介绍,对于双侧颈内动脉闭塞,如果有明确的脑梗死的迹象,并且周围的代偿不明显,颈动脉闭塞也是明确的,可以通过进行治疗,脑血管搭桥手术的原理就是将颅外丰富的血供引至颅内,这样可以改善及增加颅内的血供,减少脑梗死的发生和进展,马先生的摔倒,也是因为脑部问题引起的。

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神经诊疗中心主任王煜教授介绍,许多患者慢性颈内闭塞检出率越来越高,建议对于早期,尽早行颈内动脉B超或者CTA等检查。天佑医院神经诊疗中心将神外神内打通一体化管理,能够帮助患者尽早发现病因,行颅内血管搭桥手术,可以改善脑梗死的进展。除此之外,患者一定要注意戒烟戒酒,控制高血压,稳定血糖,规律的进行复查,以低盐低脂高蛋白饮食为主。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