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百名“工匠”同台比拼安全技能 湖北省第一届“宜荆荆恩”安全技能竞赛在宜昌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2日18:04 来源: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范慧瑾 通讯员李伟)2月21日上午,湖北(宜昌)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内,一处液体管道因为腐蚀减薄导致“泄漏”,“氨水”喷涌射出管道……4支应急救援队伍接到抢修指令后迅速赶至现场,利用卡具对泄漏管线进行堵漏!这“惊心动魄”的抢修,是湖北省第一届“宜荆荆恩”安全技能竞赛中的危化品安全作业实操比拼。此次竞赛由湖北省应急管理厅、湖北省总工会主办,宜昌市应急管理局、宜昌市总工会承办,旨在推动长江沿岸化工企业安全提能、绿色升级,提升“宜荆荆恩”区域特种作业安全技能及应急处置能力。

当日,来自宜昌、荆州、荆门、恩施州的4支参赛队伍106名选手同台比拼安全技能。竞赛由两项内容组成,“入门闯关”理论考试占总成绩的20%; “一锤定音”实际操作占80%,4支队伍分别参加低压电工作业、熔化焊接与热切割作业、登高架设作业、危化品安全作业4个项目的竞技。经过激烈角逐,个人项目分别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团体项目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参赛队伍各2支。

图片1.png.png

记者在现场看到,登高架设作业竞赛中,4组人员同场竞技,要求在90分钟内完成作业。参赛选手7人一组穿戴好劳动防护用品后,进行双排扣件式落地钢管脚手架搭设及拆除实操。恩施州代表队拿到该项目团体一等奖,据选手介绍,他们这支队伍是从恩施州100多家企业中精挑细选出来的,赛前苦练了半个月,每次搭架子至少1个小时,拆除也至少需要半小时,“光拼速度也不够,每一项操作都有严格规范,差之毫厘都会导致扣分。”他们每天就在一次次搭建、拆除中,比拼速度比拼安全细节,最终“拼”出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图片3.png.png

图片2.png.png

活动现场,“宜荆荆恩”四地应急管理局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就近救援、平等协商”的原则签订了《应急联动合作机制》。

图片4.png.png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吴龙海表示,“宜荆荆恩”安全技能竞赛体现了四地应急管理系统坚持守正创新,打破了区域限制,实现资源共享,在全省安全培训提质增量带了个好头。下一步“宜荆荆恩”四地应急部门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总结经验,拓宽和深化大赛功能,巩固和扩大竞赛成果,不断推动理念创新和模式创新,形成“人人讲安全,处处有安全、应急有保障”的良好氛围,搭建工学结合的平台、技能展示的平台、技术交流的平台,通过大比武、大练兵的形式,传递安全发展理念,提升安全技能水平,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保驾护航。

据悉,“宜荆荆恩”安全技能竞赛每2年举办一次,第二届“宜荆荆恩” 安全技能竞赛将于2025年在荆州举行。

【责任编辑:王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