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关于惊蛰节气,古人是不是有什么误解?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8日11:47 来源: 荆楚网

二十四节气中,惊蛰堪称最具动感的存在。比如春天的雨水、秋天的白露,冬天的大雪、小雪,都是宁谧旖旎、自带诗意的静态名词,唯有惊蛰以石破天惊一“惊”,“动”得张力十足,有声有势。

蛰虫因何而“惊”?

俗话说“春雷动,惊蛰起”,正是这个节气得名“惊蛰”的由来。惊蛰惊蛰,意思就是“惊起蛰伏的生物”。元人吴澄所撰《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指春雷滚滚震醒蛰居越冬的虫儿,受惊之下出洞到处乱爬。白居易诗“震蛰虫蛇出,惊枯草木开”,陆游诗“春雷惊蛰户,海日浴鲸波”,都描述了雷动惊蛰的情景。

事实上,昆虫是听不到雷声的,大地回春、天气变暖,才是它们结束冬眠“惊而出走”的原因。一般惊蛰前后“出九”,数九寒天退场,春雷过后便是暖阳普照的真正的春天,正是动物从冬眠中苏醒,外出觅食的时候。因此,以科学的眼光看,“惊动”蛰虫的并不是春雷,而是变暖的春日气候。

惊蛰为何要打虾蟆?

惊蛰时节,各地风俗不一。广东等地旧时到了惊蛰要“祭白虎”,香港有“打小人”一俗。而据史料记载,我们湖北的天门、孝感等地,惊蛰时节农家要”打虾蟆“。

清光绪年间《孝感县志》载,惊蛰“近水家以荆条击池陂水际,曰‘惊蛰打虾蟆,一打就哑’“。民国 《天门县志》载:“惊蛰节晚,儿童辈敲锣鼓、木梆歌唱,谓之赶虾蟆。”除湖北外,湖南南部永州府与宁远县也有类似的风俗。据嘉庆《宁远县志》载,永州府、宁远县两地,“惊蛰日忌蛙又忌蚁,俗皆遍洒石灰于门户”。

这里的”虾蟆“,就是田间的青蛙,“打虾蟆”即驱赶青蛙。那么,惊蛰为何要打虾蟆?《孝感县志》的解释是,“盖恶其聒噪也”,意即嫌蛙声太吵。但这个说法似经不起推敲,蛙声一向被视为丰年的预兆,辛弃疾就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名句。

从气候来讲,惊蛰时天气多变,温差较大,多地仍有倒春寒。民间认为,此时天气过暖不利于秧苗生长,惊蛰出现蛙鸣正是天气过早转暖的信号。早稻播种的二月中,一旦气温偏暖,便会带来多雨天气,三月易出现干旱,影响插秧。

江西农谚“惊蛰蛤蟆叫,懒婆娘拍手笑”,意思是惊蛰时听到蛙鸣,就说明秧苗白种了,“懒婆娘”就可以逃掉接下来的插秧环节,因此而拍手称快。综上可见,惊蛰打虾蟆更重要的原因,并不是嫌蛙声吵闹,而是农人忧心天气影响庄稼长势,才有赶蛙之举。(撰文:燕子)

【责任编辑:周晓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