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新城建设按下快进键 年内武汉通往鄂州六条道路“硬联通”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7日07:57 来源: 武汉晚报

科技一路施工现场。  记者任勇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涂为 通讯员魏峰)武汉新城建设,交通基建先行。今年内,为加快武鄂交通“硬联通”,东湖高新区将打通5条通往鄂州的断头路、瓶颈路。另外,从市交通部门获悉,武阳高速也将于年内通车。各大工地铆足干劲,建设按下快进键。

2月21日,记者走进科技一路项目施工现场,繁忙的施工气息迎面扑来,旋挖机发出阵阵轰鸣,施工人员正在实施桩基作业,百余名工人分散在各个施工点位,有的进行钢筋制作加工,有的埋头钻孔作业,有的协助浇筑混凝土。挖掘机、搅拌机、压路机来回穿梭,所有施工人员铆足干劲,人机配合默契。“春天气候正好,目前我们已上足机械、上足人力,全天24小时(三班倒)施工赶工期,确保6月底实现科技一路贯通。”

科技一路项目副经理胡昱成告诉记者,为了加快施工进度,整个项目部坚持顺排工序、倒排工期,严格落实计划任务。现阶段约750米路基已完成,正在进行人行道与非机动车道基层施工,桥梁已进入桩基与承台施工。

在施工现场的两侧,记者发现,不少工人正在安装海绵城市渗排设施,砌筑溢流雨水口。胡昱成解释,整条道路是按照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打造,运用“渗、蓄、滞、净、用、排”措施,将这一理念贯穿至道路的每个细节。“雨水可以在绿地中得到有效净化和自然下渗,变雨水为资源有效利用,非常环保。”

“现在扬尘、污水、噪音都减少了,干活的时候都没啥尘土!”李师傅指着被绿网遮住的施工裸土对记者说,他以前在传统工地负责搅拌混凝土,吃灰是常事,自从来到这个工地后,虽然身处土方开挖环境中,但工地裸土被绿色密目网覆盖。项目技术员黄达青告诉记者:“工地特别注意扬尘管理。现场土方采取分层分块开挖,未施工区域一律用绿网全覆盖,在土方开挖和桩基施工时,一旦当天作业完毕,立刻将裸土覆盖。”

黄达青作为项目技术员,日常工作就是每天走遍项目的角角落落,沟通处理出现的技术问题,以及确保隐患能及时发现、及时消灭。“必须精益求精、分毫不差。我的工作就是对照施工图纸挑刺找茬,在工点之间来回奔波,每天的微信步数应该2万步左右吧。”他对记者解释,由于一条路要反复来回走,不少细节需多次确认,比如道路施工过程中管线探明等问题。家住汉阳的黄达青,已经连续两月没回去了,“守在工地第一线,我心里踏实”。

据武汉市政集团机施公司副总经理柯文汇介绍,科技一路(卢花咀东路—行政区边界)工程施工项目由光谷建设投资,武汉城发集团下属市政集团负责施工。“现在光谷去葛店只能走高新大道和森林大道,科技一路建成后就多了一条东西方向联通路。而且位于鄂州葛店开发区的上百家企业与光谷有着产业链协作关系。随着一体化运输体系逐步完善,无疑会加速武鄂千亿级光电产业发展。等到武汉至鄂州高效畅达的综合交通体系成型,未来将有数以万计的‘城市候鸟’常年穿梭两城。”柯文汇笑称,自己也要多去鄂州走走。

东湖高新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内完工的武鄂联通路包括高新六路、高新七路、科技一路、未来二路、未来三路。纵跨武鄂两地20.2公里的未来三路已实现无缝连接。高新六路、高新七路也已具备通车条件。同时,今年也是武阳高速冲刺通车目标的收官之年。随着越来越多的断头路打通,从武汉到鄂州再不用绕行,光谷片区到鄂州仅需10分钟。只要路通了,随着武汉新城建设、武汉都市圈发展,武鄂两地将加速人口、资金、技术等要素流动。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