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天府风情”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亮相成都再续蜀地悠久书画史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7日14:5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7日电 “2022·天府风情——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近日在成都市美术馆A区(天府美术馆)拉开帷幕。

据介绍,展览自征稿以来,收到了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艺术家的5000余件中国画作品,经过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专家评审,通过初评与复评环节,共评出202件入选作品。

展览共分四个主题单元,其中“意气所到”“格物致知”侧重创作形式,代表了中国画中写意和工笔两大艺术脉络;“感物吟志”“时代新语”则侧重于创作内容,这些作品形式语言丰富,在作品构思、构图形式、笔墨语言、色彩质感等方面都有许多新的探索创新,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当下中国画创作水平。

展览策展人、成都市美协副主席叶莹表示,天府艺术源远流长,五代后蜀主孟昶首立翰林图画院,画师黄荃开宗立派,遂成院体工笔一脉,绵延千年。宋时东坡落笔文章,文同逸写墨竹,开文人写意风气,影响深远。可以说,中国画历史中的工笔、文人两大脉络的重要代表人物均出自四川。蜀地书画历史悠久,惠泽千年。此次,来自全国的艺术家用他们手中的画笔,从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方式,共同描绘出了天府之国物华天宝、人文荟萃的盛世图景。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认为,此次展览所呈现出的文化气象、学术气息都呈现着丰富的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使观众能够从国画美术作品丰富、多样、活跃的创作思维和创造精神中感受到中国美术的艺术活力。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3月15日。(完)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