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种群数量超百万 湖北越冬水鸟调查成果发布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3日17:26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从湖北省林业局获悉,自2015年起,湖北连续9年开展越冬水鸟同步调查,调查范围涉及全省所有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地和重要湿地,实行了调查区域的全覆盖。

3月3日,2023年湖北越冬水鸟调查报告正式发布。经统计,此次调查共记录到水鸟86种,种群数量达1054592只。其中以雁鸭类为最多,共35种,种群数量达725811只,占总种群数量的68.82%。

在86种水鸟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19种,种群数量为70847只,占总种群数量的6.72%。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青头潜鸭、中华秋沙鸭、白鹤、白头鹤、黑鹳和东方白鹳6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有鸿雁、白额雁、小白额雁、小天鹅、大天鹅、鸳鸯、棉凫、花脸鸭、斑头秋沙鸭、黑颈䴙䴘、灰鹤、水雉和白琵鹭13种。小天鹅的种群数量为最大,达41913只,占国家重点保护鸟类种群数量的59.16%,其次为白琵鹭。

在134个调查地点中,水鸟种群数量超过1万只的调查地点有21个。其中,网湖、崇湖、龙感湖和沉湖的水鸟种群数量超10万只,网湖的水鸟种群数量最大,为139648只,其次为崇湖(123956只)。网湖水鸟种类最多,50种,其次为沉湖47种。

近6年来,湖北省越冬水鸟种类和种群数量增长明显,与2018年记录到65种相比,2023年越冬水鸟种类增加幅度达32.31%;2018年共记录到越冬水鸟20万只,2023年记录的越冬水鸟总数是2018年的5倍。调查记录到极度濒危物种青头潜鸭的栖息湿地累计达15块,数量共计394只;东方白鹳栖息种群数量创湖北省新高,达到327只,其中网湖293只;中华秋沙鸭共记录到362只,其中宜昌市最多,达176只,襄阳市77只,荆州市72只;监利何王庙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记录到湖北省迄今为止最大的黑鹳种群,共87只。

调查数据分析结果表明,湖北省越冬水鸟主要栖息地生态系统持续改善,种类多样性和数量显著增加。

(总台记者 彭照)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