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高难度TIPS手术:为门静脉高压症患者打通“生命通道”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6日18:59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毛易媛 通讯员 江泓颖 陈舒)家住武昌的朱婆婆今年70多岁,2月底来到武汉市第三医院消化内科就诊。据朱婆婆所说,最近半年来腹围越来越大,同时双下肢水肿明显,轻微的活动就出现胸闷气促,胃口也越来越差了。经过主管医师陈爱方的仔细检查发现,朱婆婆患有肝硬化合并严重的门静脉高压症,门静脉及其左右分支均被血栓堵死,同时还有严重的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发生消化道出血的可能性非常大。经过一段时间的内科药物治疗后,患者的症状虽有明显好转,但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门静脉高压问题。

经过院内多学科会诊,对患者病情进行反复讨论,认为患者有行TIPS手术的指征。由于患者存在大量腹水且门静脉及左右分支血栓已经形成,手术难度大。术前,介入医学科专家团队联合临床医生团队综合评估患者状态,认真分析患者病情,反复讨论,选择最佳穿刺路径,仅用了2个多小时就完成了TIPS手术,成功在肝静脉及门静脉之间建立通道,并植入专用支架维持其长期通畅性,从而降低门静脉高压,手术创口仅有2个直径约2-3mm的小孔,术后一天,患者即可下床正常活动,极大的缩短了患者的康复时间。

消化内科谭洁副主任医师介绍,肝硬化是常见的严重肝病,是由于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作用形成的慢性肝损害,早期常无明显症状,后期以肝功能损伤和门静脉高压为主要表现,多数患者会出现上消化道出血、顽固性腹水和脾功能亢进等并发症,降低门静脉压力是挽救患者生命、延长患者生存期的有效手段。

TIPS手术即经颈静脉肝内门体分流术,是通过微创介入技术,经颈静脉穿刺肝内门静脉,建立肝静脉-门静脉分流通道,降低门静脉压力,为肝硬化门脉高压症患者打通“生命通道”,解决门静脉高压患者消化道出血和顽固性胸腹水问题。TIPS手术是介入放射学治疗门静脉高压的有效手段,适应症包括肝硬化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内镜下治疗后短期再出血、多次内镜下治疗仍发作食管胃底静脉破裂出血、肝硬化合并大量难治性腹水以及门静脉血栓、门脉高压相关的顽固性腹水或胸水。肝内门静脉直径通常只有1厘米左右,医生需要用特殊的穿刺针在肝内静脉和门静脉两个血管间通过穿刺建立通道,手术过程中需要非常精准的判断及精细操作,因此TIPS手术是介入手术中的四级手术,难度大,被誉为介入手术中的“天花板”。武汉市第三医院首义院区已成功开展TIPS手术多年,可以为肝硬化合并门脉高压患者打通“生命通道”,成熟的TIPS技术团队能为肝硬化患者的救治提供有效的治疗手段和救治机遇。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