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华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冯丹—— 加快数据存储产业建链强链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9日08:0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迹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如何落实好这一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冯丹建议,加快数据存储产业建链强链,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进入大数据时代,不断增长的超大规模数据量对数据存储能力,即数据存力,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如容量大、性能高、安全可靠、省电节能等。数据存力的重要性应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冯丹说,只有数据“存得好”、算力“算得快”、网络“传得稳”,三者协同发展,才能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价值,提供更高质量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催生新业态的健康有序发展。存力是激发海量数据要素价值的关键。

冯丹介绍,当前我国算力政策与建设较为充分,而数据存力发展不充分。

冯丹建议,从战略高度重视数据存储产业高质量发展,将数据存力指标纳入国家体系,加快数据存储产业建链强链。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和加快数字中国建设的战略高度出发,以数据存力发展指标为牵引,尽快形成我国数据存储产业发展的顶层规划和具体目标,并将数据存力发展情况纳入数字中国、数字经济等国家层面的统计和考核指标,打造一批典型示范项目,加快先进存力的开发与应用。

她表示,我国要有独立的存储产业“强链补链”规划,构建存储产业生态体系和产业链,并加速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国芯国魂产品应用,实现真正自主可控。同时,构建存储标准体系,制定存储系列标准,牵引国产存储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