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启动2023民生领域“铁拳”行动 “剑指”多类虚假违法行为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2日07:1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汪子轶、通讯员张永康、郭姗姗)3月10日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近日印发《2023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方案》,将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重拳出击,并首次将未主动提示、诱导点餐等餐饮浪费行为纳为重点查处对象。

因未在醒目位置张贴或摆放反餐饮浪费标识标牌,且诱导消费者过多点餐造成餐饮浪费,3月9日,十堰市张湾区万达广场一家日式烧烤店收到了该区首张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整治行动罚单,被市场监管部门予以警告。今年,纵容餐饮浪费、为了一己私利诱导消费者过多点餐等行为将被从快从严处置。

餐饮单位纵容浪费也违法?2021年4月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明确规定,餐饮服务经营者需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在经营中违反该法,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的经营单位,将由相关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将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据了解,本年度“铁拳”行动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和市场监管风险压力大的重点领域、重点市场、重点行业、重点商品和服务,“剑指”十四类违法行为,包括食品中非法添加降糖降压降脂物质,刷单炒信等虚假宣传,“神医”“神药”虚假违法广告,假冒知名品牌及“傍名人”“搭便车”行为,餐饮浪费,检验检测机构出具不实或虚假检验检测报告,加油站计量作弊和油品质量违法,售卖非法捕捞渔获物,医疗美容领域虚假宣传,药品药械领域商业贿赂等。其中,餐饮浪费行为和药品药械领域商业贿赂是我省自2021年连续三年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以来,首次成为重点查处对象,“神医”“神药”虚假违法广告则是连续三年重点查办的违法行为。

据统计,2022年湖北市场监管系统共依法查办违法案件2.96万件,案值30.05亿元。今年,该局将加强典型案例曝光,强化警示震慑,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助力提振消费信心。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