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省法院出硬招推进解决“执行难” 对执行工作质效落后法院实行重点管理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22:0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袁超一、通讯员胡奇明)近日,为贯彻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省高级人民法院制定出台《对执行工作质效长期落后法院实行重点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指导督促执行工作及质效落后的基层人民法院迅速改进工作,切实推进解决“执行难”。

执行工作是胜诉当事人及时兑现合法权益的根本保障,是将公平正义送到群众和经营主体手上的重要一环。《办法》规定,出现执行质效综合指标特别是执结率、执行完毕率、实际执行到位率等关键指标在全省排名靠后,队伍管理不严、违规违纪问题频发,执行案款发放不及时问题频发等9种情形的基层人民法院,将被纳入重点管理。省法院、中级法院将帮助重点管理法院找准问题、解决问题,全力进行整改,迅速改变落后状态,提高执行质效。

被纳入重点管理的基层法院所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是重点管理基层法院整改验收合格的第一责任人。中院党组要组织专班管理,每月赴重点管理法院实地调研督导,做好月度检查、小结、研究;每季度听取重点管理法院汇报,研究督促整改,做好初步验收。省法院执行局将组建专班做好重点管理工作研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并根据整改情况随时开展督导检查,原则上每3个月进行一次阶段性评估,期末进行全面检查验收。

对于评估不合格的重点管理法院,延长重点管理期限,并向其所属中院党组及相关部门通报,督促进一步加强整改。再次整改检查验收仍不合格的,建议按程序免去其执行局长、分管院长、院长职务,并对所属中级人民法院的执行局长、分管院长、院长进行约谈批评。

在重点管理过程中,重点管理法院发现、解决新问题,整改成效特别突出,为全省执行工作提供经验的,给予表扬。

为打造执行“铁军”,省法院同步出台《进一步加强全省法院执行队伍建设切实推动解决执行难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提出,将配齐配强执行队伍力量放到首要位置,切实保障执行人员力量配备,以适应解决“执行难”的工作需要;坚持对执行权的制约监督,强化执行工作内部管理监督和外部监管,开展执行监督和“一案双查”,将执行权关进制度笼子。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