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豆瓣打出9.4分 韩剧《黑暗荣耀2》为何能高开高走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5日10:3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韩剧《黑暗荣耀》第二季开播就在各大平台引起热议,一天之内,数万剧迷一口气追完8集并在豆瓣给第二季打下了9.4分。爽、救赎、治愈成为评论中最多被提及的关键词。无论是市场热度、口碑表现,已全面“破圈”并迅速在公共讨论中发酵。

观众认为第二季

比第一季更好看

《黑暗荣耀2》由安吉镐执导,金银淑编剧,宋慧乔主演。《黑暗荣耀》讲述了梦想成为一名建筑师的文东恩(宋慧乔饰),高中时期因遭受校园暴力而不得不退学,随后等到加害主谋结婚,其孩子升入小学之后,她担任那个孩子的班主任,并开始向加害者和旁观者进行彻底而凄惨的报复的故事。第二季故事紧接第一季结尾,遭受校园暴力的女主角文东恩,以自己的18年人生为献祭,最终完成一记绝杀。在开播前,很多人还有些担忧收尾会“崩”或者恋爱线影响复仇爽感,结果来看,该剧没有陷入“烂尾”,两季《黑暗荣耀》牢牢抓准了复仇剧的观众心理:第一季是复仇预告,第二季才是复仇实战。实战,让观众获得了更酣畅淋漓的快感。因此,不到一天时间,该剧的豆瓣评分从9.3涨到了9.4,甚至很多观众觉得第二季比第一季更好看,《黑暗荣耀2》做到了高开高走。

《黑暗荣耀2》

没有忘记对善的表达

首先,《黑暗荣耀2》负责整个复仇计划的收尾,对恶人的清算和复仇者的结局问题如何解决,决定着整部剧最终的完成度。 曾打造《鬼怪》《秘密花园》《太阳的后裔》等情感类韩剧天花板的金银淑,在深思熟虑给予霸凌团体以应有清算之外,对女主复仇结束的收尾尤为惊艳:并没有意料之中的重生感,反而想要自杀,像她18年前做的那样——复仇只是延缓了她的死亡,但18年的痛苦和筹谋依然让她感到身心俱疲。这时男主的妈妈出现,给了她一个必须活下去的理由,“我无论如何都要救你,请把我儿子从地狱里救出来,最终活下来吧”。另外,编剧还贡献了很多一夜之间传播开的金句:“我需要的并非王子,而是一个能与我一起跳剑舞的刽子手”,“什么破晚霞,还美成这样”,“盲目的善意和伦理原则,只不过是华而不实的荣耀”,“怎能仗着是受害者,就觉得自己可以利用他呢?”“为什么信息已读不回……我回了,回了沉默”。这些耐人寻味的台词都是在情节紧张感之外,触动人心的时刻。

其次,除了淋漓尽致地展现恶,《黑暗荣耀2》也没有忘记对善的表达——传达善可以带来的能量。和女主文东恩一起并肩作战的遭受家庭暴力的大妈、最绝望时拉了她一把的房东奶奶、曾经关爱过她的老师、好人同盟的互相支撑等等,都能让人感到暖意。朴妍珍的老公河道英,虽然知道了女儿不是自己亲生,依旧向她张开双臂,告诉这个哭泣的孩子,所有的错都和她无关——这也是黑暗世界中耀眼的亮色。这些饱满的人物共同提升了整部剧的质感和深度,救赎与治愈的温柔落点使其脱离了一般强情节商业剧的“低级趣味”。

人物塑造处处有伏笔

剧情超越复仇剧类型

韩剧从去年开始,“复仇”就悄然升级为最火主题:《黑暗荣耀》宋慧乔主演的文东恩,为过去遭受的校园暴力精心策划复仇大计;宋仲基主演的《财阀家的小儿子》,卷入财阀争斗,凭一己之力捣毁一个家族。

《黑暗荣耀2》最终完胜对手且超越复仇剧类型,成为《鱿鱼游戏》后最火韩剧,其实在第二季结局之后可以更清晰、完整地看出——终究不是剧情有多爽、复仇有多快意,而是处处有伏笔的人物塑造,意味深长的金句;是强势一方摧残、毁灭弱势一方时对观众心理底线的充分“压抑”,使最终愤怒情绪得以足够充分的宣泄;更是在提供复仇爽感时充分的“克制”,没有为了满足观众而放弃逻辑性、合理性的要求。这些创作的内功,才是国剧创作者望其项背时,真正应该羡慕和学习的。

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统筹/满羿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