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大学收到最美生日礼物 130件艺术品浓缩130年历史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07:1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展览现场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黄士峰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柯称 通讯员吴江龙 陈丽)最美的生日礼物,送给最美的大学。3月16日上午,“珞黉流风—武汉大学130周年校庆全国艺术名家邀请展”在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开幕,这是我国艺术界首次举办高规格的高校专题艺术展。本次展览共展出130件艺术品,包括全国一流艺术家受邀专门创作的作品,反映武汉大学130年历史的历史佳作等。

周韶华、徐勇民、樊枫、陈坚、苏新平、王艺、徐里、卢禹舜、肖丰、冷军……极目新闻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了诸多著名艺术家的作品。武汉大学最吸引艺术家的是什么?当然还是樱花和老建筑。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展览中至少有40件作品与它们相关,它们或写实、或写意、或抽象,与展馆外正在盛开的樱花交相辉映。

策展人之一、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教授王诚浩介绍,本次展览邀请了30余位全国知名艺术家,围绕武汉大学发展历史和校园风景进行主题创作,创作手段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和雕塑等多个门类,作品题材包括武汉大学重要历史人物、标志性历史事件和校园风景等各个方面。

“我是武汉人,从小对武汉大学充满了向往,能够受邀参展感觉非常荣幸。”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郭润文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此次他带来了两幅作品,一幅是此前创作的青春人像,代表武大学生在他心目中的形象,一幅是专门为本次艺术展创作的油画《春意正浓》。

除了名家受邀创作的作品,本次展览还有雕塑9座,知名师生校友字画12幅,冯天瑜先生素描11幅,文献实物若干。

本次展览学术主持、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王端廷介绍,展览一大看点是从乐山师范学院校史馆、乐山文庙武汉大学西迁乐山纪念馆、湖北美术馆、武汉美术馆和湖北省美术院等机构以及个人收藏者借展的作品,它们都是与武汉大学各个历史时期有关的重要作品,以此系统梳理了武大“艺术史”,描绘百年“珞珈印象”。“这是我国艺术界和武汉大学有史以来第一次举办这样的专题艺术展览,百卅武大配得上这样一个名家云集、佳作荟萃的艺术展览。”

武汉大学被誉为中国“最美大学”,她究竟“美”在哪里?出席展览开幕式的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用三句话进行了阐释:一是形式之美。董必武先生曾题词“珞珈之山,东湖之水。山高水长,流风甚美。”郭沫若先生也曾盛赞武大堪称“物外桃源”。二是内容之美。广大师生在美丽校园中学习、工作、生活,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方面都有所创造、有所进益,体现了武汉大学作为百年名校深厚的人文底蕴。三是精神之美。“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正是传承与创新的最好体现。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