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两大“利器”助力 武汉地铁19号线铺轨作业提速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07:2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武汉地铁19号线鼓架山铺轨基地,作业人员在拼装轨排 袁永华摄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吕锐 通讯员曾斯 袁永华 桂磊)16日,在武汉地铁19号线深达30米的隧道里,新能源地铁铺轨机、移动式钢轨中频正火车各司其职。为满足大孔径隧道铺轨,该线路首次采用两大“利器”,有效提高铺轨进度和质量,朝着开通目标奋力前行。

在施工现场,武汉地铁二级项目经理熊淼介绍,传统电缆地铁铺轨机在作业时,需要一名施工人员专门负责盘电缆。此次使用的新能源地铁铺机采用两套电池组,电源可完全满足施工作业。同时,新设备剪掉了电缆这根“尾巴”,用于隧道铺轨作业材料倒运更加方便灵活。新能源地铁铺轨机操作人员在作业时不再需要盘电缆,可专心观察设备行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及时消除,为施工进度目标创造条件。

目前,新能源地铁铺轨机在本项目已完成13公里的铺轨作业,其高效优质的作业能力赢得了作业人员一致认可。

一幅幅轨排钢轨之间的间隙需要通过焊接连成整体。传统氧气乙炔火焰正火工艺,焊接工艺主要凭借作业人员的经验。此次采用的移动式钢轨中频正火车,作业人员通过工艺调试,确定焊接参数后,即可确保焊头合格率,且正火全过程数据实测记录,对焊头正火质量可追溯。此外,中频正火车自带配套动力平板,不需人工搬运氧气乙炔瓶,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降低,施工人员可减少一半,同时确保了作业效率。

施工单位中铁四局八分公司项目负责人杜国栋介绍,钢轨焊接接头焊接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列车平稳性、安全性及乘客的舒适度,移动式钢轨中频正火车确保了每根钢轨焊缝之间达到“天衣无缝”。

“轨道交通对铺轨精度要求非常高,轨道铺设的方向、高程、轨距等精调要求范围控制在0.5毫米内。” 武汉地铁19号线一级项目经理江帆介绍,铺轨实行“四检制”,如:涉及到渡线、交叉渡线道岔等关键作业面,需要对道岔钢筋数量、尺寸、型号、规格,模板的平整度,轨枕外观、轨枕间距等,由施工单位自检,再由监理、业主和使用单位,即运营公司人员进行复检,满足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要求,评定合格才能进行下一步混凝土浇筑。

目前,项目部已开设2个机铺基地和4个散铺作业面,作业人员400余人,高峰期将投入施工人员800余人,实现施工进度倍增。

武汉地铁19号线全长约23.2公里,共设车站7座,全为地下站。该线是武汉轨道交通线网中的市域快线,远期将延伸至天河机场,设计最高运行速度初期为120公里/小时,预留提升至140公里/小时的条件,是武汉市“跑得最快”的地铁。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