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贵州都匀:热播影视剧带火一座城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12:52 来源: 新华网

阳春三月,细雨纷飞。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秦汉影视城内,仍有游客陆续入园。韦春丽一行6人从30多公里外的地方过来,冒着小雨在秦汉风格的仿古建筑间拍照打卡。“这里拍了好多电视剧,我们想来碰碰运气,看能不能遇到明星。”韦春丽说。

“因为一部剧,火了一座城”,影视IP对取景地旅游市场有强大的赋能作用。“今年春节期间,都匀市共计接待影视剧打卡游客超30万人次。”都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何文婷说。

近年来,苗岭山脉下的都匀市开始在影视文化产业方面发力,《无名之辈》《陈情令》《庆余年》《大秦赋》……越来越多的电影和热播剧,让这座西部小城收获了名气。2015年,都匀市围绕毛尖茶这一当地“名片”筹拍电视剧《星火云雾街》,与影视产业结缘。“因为这部剧,我们获得了影视行业的很多资源,也看到了影视文化产业对旅游产业的带动作用。”何文婷说。

图为都匀市秦汉影视城内的仿古城门。新华社记者周宣妮 摄

由此,都匀市走上“以剧带建”的发展之路。“边承接新剧,边修建影视基地,名气越来越大,影视基地设施也越来越全。”贵州匀影影视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宏徽说。截至目前,都匀市共打造了毛尖小镇影视城、秦汉影视城、巨升红色文化影视基地三个重要的影视基地,占地面积2000亩,可同时接纳20个剧组拍摄。

图为都匀市秦汉影视城内的仿古建筑群。新华社记者周宣妮 摄

依托便利的交通、丰富的建筑布景等优势,都匀市影视文化产业快速成长。“基地建成以来,先后取景拍摄了140多部剧,取景率最高达到百分之八十。”吴宏徽说。

秦汉影视城内,女孩姚静仪身着古装,认真地扮演着一名宫女。2022年毕业的她,工作一段时间后便离职来这里当了群众演员。“从来没想过会干这个行业,对我来说很新鲜。现在家门口有这样的机会,我想趁年轻尝试一下。”姚静仪说。

在都匀市,越来越多的人吃上了“影视饭”。范颖轶曾在都匀从事过很多工作,2017年开始投身影视行业干制片。“一部剧需要的链条很长,能带动很多人就业。光我们一家影视公司就能提供四五十个稳定的工作岗位,跟着剧组走的流动岗位一部剧就有上千个。”范颖轶说。

“2022年都匀市引进影视剧组17个,带动群演1万人次。都匀市影视文化产业带动餐饮、住宿、群演等行业收入大增。”吴宏徽说。

“热播剧让一些‘藏在深闺’的景点被发现,也倒逼我们对这些景点提质升级。”都匀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谭绍银说。截至目前,都匀市通过影视文化产业带动提质升级旅游项目10个,打造了巨升影视小镇长津湖体验馆等20余个影视项目。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短剧成为影视文化产业新的突破口,都匀市迅速成立了短剧拍摄基地。“当大剧不能持续撑场的时候,短剧反而能够保证数量,仅我们公司就在都匀签了一年30部短剧的拍摄合同。”嘉兴九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嘉辉说。(记者杨欣、齐健、周宣妮)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