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省法律援助中心公布年度百优法援案例 欠薪人去世农民工也可维权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9日07:3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胡迪凯 通讯员 杨小兵 高芸

近日,湖北省法律援助中心公布2022年度第六届全省法律援助百优案例。见义勇为受伤,医疗赔偿该找谁?欠薪人去世,农民工如何维护权益?法律“应援尽援”彰显司法公正与温情。

案例一

见义勇为受伤 医疗赔偿该找谁

2020年11月,杨某到武汉市青山区法律援助中心咨询,称其2018年9月在一辆公交车上,劝阻醉酒闹事的乘客解某时被踢倒受伤,住进医院治疗27天,诊断为右胫腓骨粉碎性骨折及右胫骨近段骨折。解某在民警通知后主动投案,以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杨某表示,他受的伤司法鉴定属十级伤残,解某及家属仅赔偿经济损失4万元,后续治疗费用根本不够。青山区法律援助中心了解案情后,认为杨某属于见义勇为,于是指派湖北扬子律师事务所律师曾陈办理案件。

了解案情后,曾陈认为除医疗费护理费等费用外,杨某还可获得伤残赔偿金7.5万元。由于解某已构成刑事案件,根据法律规定,除交通肇事罪以外,涉及其他刑事案件,对伤残赔偿金的赔偿诉请法院一般不予支持。因此曾陈决定寻找新的诉讼途径,将赔偿主体由解某转变为公交运营公司。

杨某乘坐公交车,双方形成了运输合同关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规定,杨某乘车过程中非因本人原因受伤,可以运输合同违约为由向运营公司提起赔偿。2021年1月,法院判决公交运营公司向杨某赔偿医疗费、伤残赔偿金、后期治疗费等费用共计13.6万余元。

案例二

老汉劝架被打 正当防卫如何界定

2018年5月,57岁的杨某骑电动车接侄女放学,路过武汉硚口区某小巷时,遇到有人发生纠纷便上前劝阻,结果遭到丁某和刘某殴打,与对方同行的郑某上前对三人进行拉扯。混乱中杨某被围殴到角落处,顺势拿起空啤酒瓶击打刘某头部,酒瓶碎片伤到郑某右脸。

案发后,郑某经鉴定所受伤害为轻伤二级。丁某和刘某被警方行政拘留10日并罚款200元,杨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刑拘,并提起公诉。

湖北君与时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丽君、王和平,受硚口区法律援助中心指派承办此案,均认为杨某与三人本无矛盾,在被严重醉酒的3人殴打时依法正当防卫,对郑某造成伤害的行为不构成犯罪。

法援律师找到现场监控视频,提出杨某正当防卫的五大要点:一是3名醉汉围殴57岁的杨某,力量悬殊且场面失控,存在现实的不法侵害;二是整个打斗时长不超过6分钟,杨某被侵害的行为一直存在;三是3人殴打杨某是一个整体,杨某的还击都是针对不法侵害人;四是年长的杨某被3名年轻人围殴,仅造成一人轻伤,防卫没有超过必要限度;五是杨某遭殴后才被迫拿空啤酒瓶防卫,没有主动或另行发起进攻,也没有进一步主动造成伤害。最终,检察院撤回起诉,判杨某属正当防卫。

案例三

欠薪人去世 农民工如何维权

2021年2月,宋某向襄阳市襄州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援助,称其2014年至2015年在某工地的工资一直未全部拿到。当时他每月仅领取小部分工资,完工后开发商给了一张欠款证明,写欠工资5.3万元。2019年他收到转账2.5万元,备注着“公司预付二期吴某工人工资”,剩余2.8万元工资一直拒绝支付。

湖北春园律师事务所律师刘之琳被指派处理此案件,认为一般应起诉工程总承包商要款,于是开始调查与该公司关联的诉讼案件。

刘之琳发现有一起案件提到该公司工程发包给吴某施工,并签有《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合同》,但吴某并不具有建筑施工资质,于是起诉吴某及该工地公司。可当警方找到吴某信息时,发现吴某已去世,其继承人表示需先清算债权债务以及本案所涉工程款后才能明确是否继承,案件陷入了僵局。刘文旭律师加入案件办理。

为了避免纠缠在继承纠纷里,刘文旭提出直接起诉工地公司。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相关规定,宋某被拖欠的工资可找建设单位或施工总承包单位清偿。

但该《条例》是2020年5月1日起施行,宋某欠薪证明的时间为2018年。刘文旭翻阅《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发现“工程领域内对于农民工保护作出了特别规定”符合使用规定。最终,法院判决工地公司支付宋某劳务报酬2.8万元。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