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楚庄王“归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07:2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剧目一改后的首次公演

楚庄王扮演者秦德松演出前在后台开嗓

后台,服装师在给演员调整服装

排演间隙,一演员独自走台练习

2月21日,剧目首次带妆彩排

戈矛剑戟凌长风

紧张排演中

服装师正在整理服装

演出前,演员在化妆间上妆

演员候场

图/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肖颢

文/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张聪 通讯员 黄影

“剑出鞘,戈如虹,戈矛剑戟凌长风,三军凛凛肃杀声,骠骑悍将行匆匆……”金戈铁马,杀气肃然,当雄浑的《楚征行歌》响起,民族歌剧《楚庄王》的史诗画卷,终于在五年后又一次展开。

3月10日、11日晚,由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创作演出、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滚动资助项目后启动“二改二演”的《楚庄王》复排版登陆湖北戏曲艺术中心首义剧场。后台的忙碌、前台的整齐划一,都在迎接着这台大戏的“焕新”上演。

这是楚庄王“三年不鸣、一鸣惊人”的隐忍与爆发,也是樊姬爱情之路的苦苦追寻。而在剧情之外,《楚庄王》凭借古朴沧桑、气势非凡的视觉效果,将瑰丽楚国的烙印打入观众脑海——“操吴戈被犀甲”的军队、神秘诡异的卜尹、清冷月光下鹿角立鹤注视着的匏居台、形似虎座鸟架鼓的击鼓道具、主角们的飘飘衣袂峨冠博带……

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歌剧《楚庄王》的服装师张景提到,《楚庄王》全剧共有686件服装,为了保证演出的视觉效果,每一件都要经过服装师的细致检查。为保障演出顺利进行,她和同事们不仅需要在彩排后清点整理所有主角的衣饰,更要承担主要演员转场时的“抢装”工作,因为歌剧的衣服普遍较沉较大,演员换装的时间最短只有20秒。

音乐方面,由《编钟乐舞》“采桑”小调发展成军歌的《飞鸣壮歌》节奏强劲阳刚十足又不失楚地特色,渔鼓、花鼓戏、汉剧、汨罗江一带的民间宫调加上金樽、瑶琴里潜藏的宫廷雅乐汇聚,也让整部歌剧有了浑然一体、气势恢弘的荆风楚韵。

2017年,《楚庄王》第一次惊艳世人,而在2018年第三届“中国歌剧节”的演出之后,该剧封箱。

11日上午,在《楚庄王》“二改”专家研讨会上,该剧总导演、出生成长于武汉的中国音乐学院表演教研室主任、教授陈蔚用“几度落泪”来概括自己对于《楚庄王》复演的心情,“这部剧和我们所有演员经历这几年的蛰伏之后更加成熟更加完美,他们与楚庄王的联系,又深了一层。”

据悉,《楚庄王》将吸取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排演,于3月31日、4月1日在首义剧场进行新一轮演出。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