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因患尿毒症透析10年 新疆男子出现心衰急需换肾 龙凤胎妹妹毅然捐肾助哥哥新生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07:2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医生和哈迪丽看望哈迪尔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廖仕祺 通讯员 常宇 齐剑东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王永胜

34岁的新疆男子哈迪尔(化名)因患尿毒症透析10余年,心脏功能每况愈下,医生建议肾移植。手足情深的龙凤胎妹妹哈迪丽(化名)没有片刻犹豫,作出了捐献肾脏的决定。3月7日,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陈刚教授带领团队顺利为兄妹俩开展了肾移植手术。

3月20日一大早,哈迪丽就和家人来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接哥哥哈迪尔出院回家。

新疆男子急需换肾

8个兄弟姐妹都抢着捐肾

哈迪尔的家远在新疆阿克苏,10年前的一天,他突然出现呕吐、流鼻血的症状,到医院检查后确诊为尿毒症,需要进行血液透析治疗。从此,他开始了十年在血透机上“洗肾”的治疗。今年年初他的心功能恶化,经常发作心衰,上2楼都喘气。当地医院告诉他必须尽早进行肾移植,否则可能会有生命危险。见有同乡去年在武汉同济医院接受了肾移植手术后,恢复情况不错,哈迪尔决定来武汉就医。

哈迪尔双亲早已过世,9个兄弟姐妹,他是家里的老八。兄弟姐妹平日里感情非常融洽,得知哈迪尔想去武汉做肾移植手术,兄弟姐妹们都主动提出要捐肾给他,实现“家庭内自救”。其中,龙凤胎妹妹哈迪丽的态度尤为坚决。“我最年轻,身体也好,和哥哥又是同一种血型,我最合适。”

哈迪丽告诉记者,从小到大,哥哥对她都呵护有加,有好吃的一定会留给她,每次外出还会给她带回来漂亮的新衣服,在外面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她也会第一时间和哥哥分享。如今,哥哥急需换肾,她没有片刻犹豫就做出了捐肾的决定。见哈迪丽心意已决,家人也同意了由年龄和血型都最为匹配的龙凤胎“老九”来捐献。

手足情深感动医护

兄妹俩顺利完成肾移植

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陈刚教授介绍,2月初兄妹俩刚到医院时,哈迪尔由于长期透析,精神状态较差,面色晦暗,还存在心衰、高血压、胃口不好、贫血等症状。一旁陪同的妹妹哈迪丽强烈的捐献意愿令陈刚教授记忆深刻,“一般参与捐献的家属或多或少都会有顾虑,担心捐献后会不会对自己的身体有影响,但自从来到医院,妹妹从来没有问过我们这方面的问题,反而是我们给她做了一些这方面的科普和宣教,告诉她肾移植手术后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每年都要定期复查肾功能。”

两兄妹之间的手足情深让医护人员很感动,了解到他们的情况后,团队迅速开通绿色通道,在一个月的时间内为他们完成了检查配型,并通过了伦理委员会的审批。3月7日一早,兄妹俩被分别推入了手术室,躺在手术台上,哈迪丽虽然有点紧张,但一想到自己捐献的肾脏,能让哥哥重获健康,她没有一丝害怕。4个小时后,取肾手术和肾移植手术都顺利完成。术后,哈迪尔的恢复情况良好,复查显示肌酐值已基本恢复正常。

陈刚教授介绍,由于肾移植术后前3个月,患者用药调整较大,哈迪尔需要每周回医院复查,医生会根据检查情况对他的用药方案进行调整。3个月病情稳定后,就可以每个月复查一次,再通过远程联系医护人员,判断是否需要对用药方案作出调整。哈迪尔告诉记者,他们已在医院附近租了一间房子,接下来的3个月,外甥会陪着他在武汉完成后续的复查和治疗。

看着哥哥的情况一天天好转,哈迪丽也放心地准备启程返回新疆。离家一个多月,兄妹俩最想念的还是新疆品种丰富的瓜果,20日出院前,兄妹俩还不忘热情地给医护人员推荐他们最喜欢的水果。“我最喜欢吃的还是小白杏,但医生好像说我现在还不能吃。”哈迪尔笑着说。“你在武汉听医生的话,好好复查治疗,把身体养好,等回家就能吃上了!”哈迪丽鼓励道。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