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50万亩莲藕急待采收 这个春天请你帮吃湖北藕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07:1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受多种不利因素影响 50万亩莲藕急待采收 

这个春天请你帮吃湖北藕

刚刚出水的优质莲藕

藕农为销路发愁

连片藕田急待采收

藕农忍痛将成品藕当成“藕渣”销售

汉川市是莲藕富产区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曹磊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辉

莲藕是湖北的特色农产品,一锅排骨藕汤更是香飘全国,温暖了湖北游子的心。然而,这个三月,一场“爱心助农进社区”平价莲藕销售活动(极目新闻3月12日报道),让湖北汉川等莲藕产区遇到的困难浮出水面:从去年10月底至今,孝感汉川市、武汉蔡甸区、咸宁嘉鱼县、荆州洪湖市等莲藕产区均遭遇不同程度的产品滞销,急待社会各界伸出援手打开销路。

连日来,极目新闻记者走进汉川市的连片莲藕产区,踏田垄、访农情,了解当地自去年秋冬季至今年春天的莲藕滞销之困,以及由此可能给未来三年莲藕产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助农行动,为藕农和莲藕产业纾困解困。

六成莲藕因滞销难出水

3月13日上午10时许,极目新闻记者驱车来到汉川市田二河镇向湾村。一片片藕田在眼前蔓延开来,部分藕田中有挖藕工正在忙碌,田垄上堆着刚起水的莲藕。

“这片藕田是我去年承包的,没想到今年就遇到滞销,心里急啊!”藕农王国勇指着自家的藕田对记者说,“现在大部分莲藕还存田里,再过半个月就要烂在田里了。”

王国勇的急迫,来自过去三个月里遭遇的困境:因为疫情、天气,以及挖藕工短缺、终端市场受阻等各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他在向湾村承包的100亩藕田,至今只挖了20多亩,还有70多亩无法起水。“春节前,没有足够的人手挖藕;现在人手够了,我们却不敢全部挖出来。”王国勇说。

为什么不敢将存塘的莲藕全部起水?

“光是向湾村就有1000多亩藕田,亩产将近3000斤,目前存塘待采的莲藕占六成多。”当地合作社负责人潘广文介绍,“如果一下将这些莲藕全部起水,短期内很难卖完,大量的莲藕会坏掉,加上挖藕和其他成本,损失更大。”

近一个多月来,潘广文每天忙着为莲藕找销路,但成效不大。面对这种情况,藕农们只能焦急地观望。

部分藕农田头亏本甩卖

近期莲藕滞销的情况,不只发生在汉川市。湖北省莲藕产业协会调研显示,2月至今,武汉蔡甸区、江夏区,荆州洪湖市、监利市,以及仙桃、黄冈、京山等多个莲藕产区,都遭遇了类似困境,原因也大同小异。

“根据调研,去年种植的莲藕,目前仍有近六成没有起水,受到影响的农户数量不少,大家都非常着急。”湖北省莲藕产业协会顾问、武汉市蔡甸区莲藕种植大户刘吉本告诉记者,为了尽快将存塘莲藕起水卖掉,很多农户将田头收购价降到了几近亏本的程度,“我们协会通过各种途径联系销售渠道,但要在短时间内把数量庞大的莲藕卖掉,难度很大。现在最缺的是大流通的销路,急需社会各界帮助。”

莲藕的田头收购价,到底有多低?王国勇以自己的情况举例说,3月可能会跌破6毛一斤。“挖藕工的工钱最低要4.1毛一斤,加上每亩藕田固定投资额3500元、年租金1200元,这个价钱是肯定要亏本的。真是太难了!”王国勇哽咽着说,“如果可以想办法把田里的莲藕起水卖掉,第一年亏钱我也认了。就怕藕都烂在田里,以后不能种了。”

为了变现农户想方设法

记者采访时,一辆载着莲藕的小货车停在藕田边。“今天多少钱收?”“能不能涨一点?”……藕农们询问司机。

原来,这是一辆专门到田间收购“藕渣”的货车。什么是“藕渣”?王国勇介绍,莲藕起水后,农户们会在田边进行初步分拣,按照品相和质量分级。“那些个头比较小、形状不规整的卖不出价钱,经纪人也不好收,我们称为‘藕渣’。‘藕渣’只能用于加工,或者碾碎当作畜牧饲料。”王国勇说。

按照往年行情,“藕渣”的售价通常超过每斤1元,今年却跌到了每斤不到1毛钱才有人愿意大量收购。“存塘的莲藕数量太大,成品藕都难以销出去,‘藕渣’只能以更低的价钱才卖得掉。”王国勇说,有的农户会将等级较低的成品莲藕当成“藕渣”销售,“目前最重要的是变现,能卖的尽量都卖了吧!”

记者看到,农户们分拣出的“藕渣”大小不一,多数藕节较短,但也有不少个头较大、色泽不错,甚至与一些菜场销售的莲藕差别不大。

在现场,车主将农户们摆在路边的“藕渣”全部收购、装车,并与农户完成结账,货车随后向下一片藕田开去。

清明前不采将烂在田里

因为蔡甸区离武汉市主城区比较近,出产的莲藕主要供应武汉市场,所以在此次全省各莲藕产区遭遇滞销困难时,蔡甸莲藕的销售情况稍好。即便如此,刘吉本依然心急如焚。他说:“现在已经到了莲藕起水的尾期,如果不能尽快挖起来,它们就会烂在田里,严重影响今后的生产。”

刘吉本介绍,按照莲藕的生长规律,存塘时间通常不能超过清明节,否则,随着气温不断升高,莲藕会慢慢腐烂,藕田至少三年不能再播种。

根据湖北省莲藕产业协会的调研,目前全省尚有存塘莲藕面积近50万亩,而剩下的起水时间却只有半个月左右。“当下正是春耕的时候,如果大量莲藕烂在田里,导致藕农不能播种,那么他们不仅是今年亏钱,后面三年也会没有收成,全省莲藕种植面积也会因此大大下降。”该协会相关人士表示。此外,莲藕腐烂还会对土地和环境造成污染,不仅影响莲藕的生长,也会影响其他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