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从文旅演艺到品类多样 各自拥有一批忠实观众经典驻场演出一演就是上千场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10:10 来源: 北京晚报

在北京的演艺市场,驻场演出已经形成一条独特的风景线,且经过多年的沉淀,品牌效应显著,不仅孕育出多部具有市场影响力的精品力作,还培养出一批批实力派演员,吸引一拨拨观众走进剧场,推动演出行业健康发展。近半年,还有时间剧场、大麦新空间等突破传统观演关系的环境式、沉浸式剧场开门营业,将驻场演出与更时尚的文化消费模式结合,融入都市人的休闲生活,也为北京“演艺之都”的建设提供多样的风采。

新驻演《威尼斯商人》有了社交属性

小柯剧场持续推出9部音乐剧

《奋不顾身的爱情》已经连演近3000场

名词解释 驻场演出

传统意义上,驻场演出指一部剧或演艺项目,在固定的场地开展常态化的演出,业内一般认为,连演50场以上的即可称为驻场演出。随着演艺市场内容的丰富,驻场演出的概念也越来越宽泛。不只局限于某个剧场上演某一部固定的作品,而是变成了在某一剧场常态化上演的、具有鲜明品牌特色的演出。比如繁星戏剧村《奋不顾身的爱情》连续十年上演近3000场,吸引大量年轻学生白领观看;位于751D·park园区的小柯剧场,持续推出《稳稳的幸福》《等你爱我》等9部小柯个人风格鲜明的音乐剧;北京地质礼堂、A33剧场、磁剧场等“开心麻花”驻扎的剧场里,笑声连连……

“最红”的早期驻演

《功夫传奇》

16年连演9000多场

早年间北京各大景区的旅游演艺,形成了驻场演出的最早模式。

“旅游演艺类的驻场有很多表现形式,比如在朝阳公园常年举办的特色表演、大马戏演出;又比如剧目式的,在北京欢乐谷华侨城驻演多年的《金面王朝》,每一两年就会对剧目进行改版和升级,常演常新。”北京演出行业协会会长、北京舞蹈学院艺术实践中心主任张海君说,北京是一座具有浓厚文化底蕴的城市,也是一个闻名海内外的旅游城市,旅游演艺市场的驻场演出积淀丰富。

在文旅结合的驻场演出市场中,位于东城区幸福大街44号的红剧场曾创造一个传奇,融合中华武术、杂技、舞蹈等多种艺术元素为一体的舞台剧《功夫传奇》自2004年至2019年连续上演16年,场次高达9000多场,大量外国游客来京必打卡,成为北京旅游的一张金字招牌,也成为早期驻场演出的成功范例之一。

随着演艺市场内容的丰富,驻场演出的概念也越来越宽泛。在张海君看来,现在的驻场演出可以说是一个“大驻场”概念,不只局限于某个剧场上演某一部固定的作品,而是变成了在某一剧场常态化上演的、具有鲜明品牌特色的演出,比如在小柯剧场上演的多部小柯音乐剧,在北京地质礼堂、磁剧场等地上演的“开心麻花”系列喜剧,以及德云社、嘻哈包袱铺乃至多个脱口秀小剧场的驻场演出,演出品类逐渐细化,各自拥有一批忠实的观众。

“在北京着力建设‘演艺之都’的内容层面,如果说传统剧目是重要的一极,那么驻场演出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极。”张海君以伦敦西区和百老汇常年上演的驻场演出类比,伦敦和纽约被当做世界演艺中心,驻场演出发挥的作用不容忽视,“当一座城市涌现出很多艺术水准较高的剧目,并将它长期驻演下来,形成优质口碑,不仅能吸引海内外的游客前来,还能带动演艺产业全链条的发展,进而促进整个城市的经济发展。”

“戏捧人”的常年驻演

沈腾、马丽从《乌龙山伯爵》走出来

“对剧目制作方来说,驻场演出是一把‘双刃剑’。”张海君说,驻场演出以一剧一场的形式上演,最显而易见的优势是摊薄成本,减少巡演产生的额外场租,道具运输、装台和演员差旅等一系列费用,“但与此同时,驻场演出对剧目的质量提出很高的要求,如果质量不过关,观众就会逐渐流失,剧场运营也难以为继。”

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淀,北京市的驻场演出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涵盖话剧、音乐剧、相声、杂技等多种形式,也培育出多部经典作品,在市场上长演不衰。在繁星戏剧村上演的《奋不顾身的爱情》,从2013年12月正式演出开始,至今已连续上演10年,全国累计上演场次近3000场,还曾创下国内小剧场单轮演出192场的最多场次纪录,以及连演7个月的最长驻演纪录。

繁星戏剧村制作人郝微丽说,《奋不顾身的爱情》的名字听上去是一个爱情戏,但绝不仅仅讨论爱情,还包含了抗战建国、家国理想、知识分子情怀等丰富而永恒主题,“这不是一部在内容上、情节上蹭热点的剧目,所以能吸引一代一代的年轻观众。”繁星戏剧村做过观众调研,运营多年来,其观众中占比最高的年龄段稳定在25至29岁,20至24岁的观众其次,而《奋不顾身的爱情》驻演10年来,观众们看戏时深受触动的点几乎一致。北京这座充满活力的大都市,每年都有大量年轻人涌入,优秀剧目的长期驻演,也为充满新鲜血液的北京涵养了一代代年轻观众。

一部作品的持续上演也为演员们提供不断成长的舞台,一批批演员在驻演剧目中磨炼演技,被观众熟知,在“戏捧人”与“人捧戏”的相互作用中达到平衡。“开心麻花”著名喜剧《乌龙山伯爵》首演以来,全国范围内有不下10组的演出阵容,沈腾、马丽、艾伦、常远等知名演员都曾参演,因此这部戏也被称为开心麻花的“黄埔军校”。而在2021年开播的《一年一度喜剧大赛》中,冠军和季军得主张弛和王皓,以及2022年的冠军组合左凌峰、张维伊和刘同,都曾长年在繁星戏剧村的舞台上演话剧,张弛、张维伊正是《奋不顾身的爱情》在2013年首演时的“元老”级演员。

全新模式的“新驻演”

《威尼斯商人》吸引周边居民看“莎翁”

随着演出市场的发展,驻场演出也出现了全新的模式,突破传统观演模式的环境式、沉浸式演出越来越多,成为都市观众文化消费的新风尚。不少新建、在建的小剧场把位置选在商业区、文化创新园区,它们在带动周边产业、涵养城市文化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时间剧场坐落在百子湾北京22院街艺术区,附近有今日美术馆等深受文艺青年、时尚潮人喜爱的艺术机构。时间剧场于2022年下半年试演营业,2023年春节期间正式营业后,环境式音乐剧《威尼斯商人》以每周4场的演出量不间断上演看,目前已上演80余场,覆盖观众超一万人次。该剧导演李妮介绍,慕名而来的观众不仅有年轻学生和白领,在附近苹果社区居住的家长也会带孩子前来,还有不少在附近艺术区逛街的外国观众。观众们在文艺复古风格的剧场中,感受威尼斯水城的浪漫场景,一边吃着小零食、喝着饮品,一边与剧中的演员互动,全方位体验莎翁的经典戏剧。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具有社交属性的文化消费新场景。

无独有偶,去年11月,大麦旗下的首个演艺新空间“大麦新空间”在具有北京历史文化地标意义的隆福寺文化街区开业,沉浸式互动戏剧金钱世界北京版《现在开市》作为开业大戏开启驻演模式,计划在京上演300场。《现在开市》完全打破了舞台和观众之间的壁垒,让观众也作为剧目发展的主导者参与其中,通过与现场演员的互动,将剧目推向开放式的结局。目前该剧已收获大麦评分9.2分的口碑,有观众留言感慨:“剧情结束了,我还没从紧张激动的心情中走出来,直到推开剧场大门,看到北京的夜色,奇妙的穿越感把我击中,真是个有趣的晚上。”

提到大麦新空间的后续运营,大麦“当然有戏”厂牌主理人李婧介绍,得益于首都北京戏剧产业开放、互连的发展环境,“文化内容+场景”的生态型消费,逐渐成为当代都市人休闲娱乐的主流消费选择,“大麦新空间除了为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观演体验外,还将以戏剧为纽带,推出剧本朗读、沉浸式戏剧工作坊等一系列以城市生活方式为内核的文化活动,为年轻人提供一种更为新鲜、有养分的戏剧新生活。”(文\记者 韩轩)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