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音乐剧《觉醒年代》剧组首次排练 走进北大红楼实地感受“觉醒年代”的理想与激情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10:10 来源: 北京日报

昨天,音乐剧《觉醒年代》剧组前往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简称北大红楼)、《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参观学习,在百年建筑中重温“觉醒年代”的初心力量。当天是该剧2023年排练的第一天,剧组特意以这样的方式,让主创们在与革命先辈的时空“对话”中,感受理想激情,汲取创作动力。

实地感受让演员热泪盈眶

音乐剧《觉醒年代》以李大钊、陈独秀传播马克思主义、相约建党为主线,以毛泽东、周恩来、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等革命青年追求真理的坎坷经历为辅助线,展现了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走进安静肃穆的北大红楼,主创们仿佛“穿越”到了那段理想激荡的年代。大家穿梭于一个个主题展室,认真聆听讲解。“这里是李大钊的办公室,当时很多学生都喜欢来这里和他探讨问题,也是在李大钊的领导下,一大批学生走上了马克思主义道路。”听了讲解员的介绍,几位饰演李大钊的演员特意驻足,在展品前拍照记录。

展室中播放的李大钊留下的唯一一段影像资料深深吸引了演员李乐尧,他说:“我会去注意他动作上的一些细节,在之后的表演中可以借鉴。”演员王培杰则对讲解员说到的一个细节念念不忘:“其实我查过李大钊的很多资料,但今天通过参观才知道,他牺牲后家里所有东西加在一起只值一块大洋,他把所有的一切都献给了党和人民。”

饰演陈独秀的赵梓冲前不久刚刚凭借电视剧《狂飙》中的“张彪”一角为观众所认识。“今天来到北大红楼,我几次热泪盈眶,先辈们身上的责任和担当,尤其是为了共产主义事业奉献一切的勇气,让我感触特别深。现在我们的生活富足安定,更需要从思想上去感受先辈们的那种精气神。”音乐剧比电视剧更具情感浓度

将《觉醒年代》这样一部现象级影视作品搬上舞台,难度和压力不言而喻。“电视剧的成功给了我们一个强有力的基石,它的故事非常扎实,包括演员的塑造、讲故事的方式、处理的手法,都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导演高瑞嘉对音乐剧的呈现充满信心,在他看来,“音乐剧是一种全新的形式,基本上是用唱来完成的,可以让所有人的情绪、能量更加凸显出来,音乐剧在表现情感浓度上更有优势。”

艺术总监张小群则表示:“电视剧擅长广度和细节,而音乐剧更能够在深度和情感上展现优势。”她透露,剧中每个角色都会有属于自己性格的歌曲,再加上很燃的舞蹈和用情的表演,所带来的现场体验感会跟电视剧完全不同。

如何将43集的电视剧浓缩到一场演出中,对主创团队也是一大考验。编剧程乐儿坦言,面对电视剧里的众多高光时刻,音乐剧在剧本创作过程中确实面临过难以取舍的局面。经过激烈讨论,大家一致认可用音乐剧的表达方式去表现故事的精神内核,让一场场高光时刻此起彼伏,在音乐的加持下把故事讲好。

珠玉在前激励演员做足功课

“于和伟老师演的陈独秀太精彩了。”因为珠玉在前,饰演陈独秀的演员区宁提前做了很多功课,他研究了大量陈独秀的相关学术资料。“在我的心目中,陈独秀是坚定的、一往无前的形象,希望能在表演中去塑造他的神,比如抓住他在演讲上特别具有号召力的特质。”

值得一提的是,在电视剧《觉醒年代》中扮演毛泽东的侯京健将在剧中塑造他的首个青年毛泽东舞台形象,这也是他第三次走进北大红楼,实地感受历史的场景和气息。他坦言,音乐剧的挑战会更大,因为舞台上的呈现是一次成型的,要求演员对于角色的展现更加准确、更有力度。

音乐剧《觉醒年代》由北京广播电视台与开心麻花联合出品,将于4月28日起在世纪剧院进行为期两周的首轮演出。(文\记者 方非摄)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