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大型经典音乐史诗《长征组歌》驻地演出 兴国首演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14:27 来源: 新华网

3月20日,大型经典音乐史诗《长征组歌》驻地演出首演发布会在中华世纪坛举行。驻地演出首演将于3月31日在江西省兴国县长征组歌大剧院举行。作为纪录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历史的真实回响,这是该部作品首次回归原创故乡。  

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被誉为二十世纪华人音乐经典,由《告别》《突破封锁线》《遵义会议放光辉》《四渡赤水出奇兵》《飞越大渡河》等十个曲目组成。江西兴国籍开国上将萧华作词,军旅作曲家晨耕、唐诃、生茂、遇秋谱曲,是一部用诗词全景展现长征全程、用音乐生动再现峥嵘岁月的红色经典。

为缅怀革命先辈,传承红色精神,以歌声敬先烈,以作品激发新征程的追梦热情,兴国县对《长征组歌》的艺术呈现进行了整体提升和情景化再现,在尊重和保留其原作风貌的基础上,融入了大量科技手段,使之更具新时代特征。让这部作品回到并生根在词作者萧华将军的家乡,通过实现长久驻演、巡演,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据《长征组歌》驻地合唱团指导老师,著名导演、国家一级编剧甲丁介绍,自1965年首演至今,作品历经上万场演出的检验,成为几代人的集体记忆和情感表达。《长征组歌》的兴国演出在尊重原作、遵循声乐套曲所具艺术规律的基础上,力求实现经典作品与当代艺术的完美融合,更加注重音乐本体与受众体验的视听体验,着力强化了作品内容与情景营造的呈现效果,增加了音乐与音效、演唱与表演的气氛渲染,使其更具艺术感染力和内容真实感。演出将首次采用现场演唱与异地伴奏的“云”方式,即由国家级交响乐团先期录音、录像,而后通过“云”方式将乐队植入现场视频。在近 70 分钟的演出中,观众将感受现场实唱与虚拟影像带给他们的沉浸式、体验式的全新观演感受。

目前,《长征组歌》驻地合唱团正全力以赴进行排练, 在今年3月底首演后,将开启公演和其他演出,用实际行动将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