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一体化实战化”打击攻坚,武昌公安破案率同比倍增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22:3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吴昌华

通讯员郑成波 孙逊

攀高入室盗窃案、抢夺案、持刀抢劫跑分洗钱团伙案……一体化实战化机制快速侦破一批大案要案,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用一个个实战案例,彰显了一体化实战化的打击攻坚效能。

合成打击一体化中心民警研判案情

今年以来,武昌区公安分局围绕“市区主战、派出所主防”理念,以“情指行”一体化实战化机制为引领,坚持系统作战、情报主导、集中攻坚,不断优化警种职能、警力资源配置,推动机制运行更加顺畅高效,共破获非涉网现案308起,现案破案率较去年同期倍增。

打破壁垒,系统作战

3月10日晚10时许,粮道街居民王某报警称,在取款机取了1万元现金,冷不防被人抢走。

武昌区公安分局接到报警后,分局合成打击一体化中心迅速调度刑侦、视侦、粮道街派出所等单位开展侦查,通过视频追踪,专班民警发现嫌疑人辗转三镇,最后回到武昌火车站附近。站前警务站、站前派出所调派警力联合专班开展搜查,次日凌晨0时许,民警在一处民房内抓获嫌疑人赵某,缴获赃款9500元。

“该案从发案到侦破仅用两个小时,系统作战的优势凸显,各部门责任上肩,密切配合,快上快下,快侦快破,由被动破案到主动参战破案,突破过去壁垒多、数据融合慢、联动配合少等瓶颈。”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黄琼说。

据介绍,2022年以来,该分局通过组建合成打击一体化中心,坚持实战导向、效果导向,整合分局各侦查职能大队,成立50人的视频侦查组,20人的研判分析组,20人的现行打击队,实行侦查行动统一调度、侦查力量统一调配、侦查资源统一调用、侦查装备统一保障机制,“7×24”小时全方位为基层派出所提供数据和手段支撑。

警情未至,数据先行

近年来,武昌区分局合成打击一体化中心全力打通各级数据交换共享渠道,注重网上网下结合、人力技术结合,做实信息支撑,以情报导侦优势,提升打防效能。

今年3月3日,有多次作案前科的吉某刚从武汉火车站下车,合成打击一体化中心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其已进入武昌辖区,研判小组经过分析后,认为吉某有再次作案的可能,便将其纳入重点人员库。

3月5日,徐家棚派出所辖区连发两起入室盗窃案。一体化作战专班上案后,通过视频追踪,类案串并,发现吉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经信息查询,发现吉某转已转移到江岸区一旅馆,民警赶去蹲守,3月8日将其抓获,现场查获赃物手机3部、笔记本电脑一台。

“为让合成打击一体化中心的指挥棒更加精准高效,我们切实做到每起案件全量回访,通过建立信息库,实现‘警情未至,数据先行’的侦查路径,由过去的被动发现,到现在的主动发现,再到精准防范,形成打击整治的全链条闭环。”黄琼介绍。

上下联动,集中攻坚

“日常工作中,对重大案件、团伙案件,在合成打击一体化中心运作下,我们坚持所队捆绑,速战速决,务求打深打透,确保不漏人、不漏案、不漏罪。”黄琼介绍。

“有人在中北路一公寓内打架,发生了流血冲突。”2022年2月14日,分局接到群众报警。民警赶到现场后,涉警双方已离开,现场遗留大量血迹和一把长柄砍刀等凶器。

通过走访,民警获悉,在武汉一家医院急诊室,男子李某身受刀伤正在诊治。经初步调查,随身携带大量银行卡的李某与另外4名同伙涉嫌电信诈骗。得手后,联系“洗钱”团伙前来帮助转移赃款。不料,来者竟是一群专门盯准电信诈骗人员实施抢劫的作案分子。

获取线索后,分局迅速启动一体化实战化机制,刑侦、网侦、视侦等部门同步上案,专班民警仅用6个小时即抓获两名嫌疑人,10分钟突破口供,5天跨多省奔袭2000余公里,成功将涉及诈骗和抢劫的两个作案团伙端掉,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并顺带侦破湖南衡阳抢劫伤人案。

“该案的全链条侦办,得益于合成打击一体化中心的统筹组织调度,实现了‘警力不增,效力倍增’的效果,做到快上案、快查案、快到案、快破案,从而一举扫清见底、一网打尽。”谈到这起案件的侦办心得,专班民警胡靓宇说。

(通讯员供图)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