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女大学生出现足下垂走路跛行 竟是因为跷二郎腿压伤神经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17:09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刘姗姗)21岁的女大学生腿脚发麻无力,走路时脚背抬不起来,近日她因为崴了脚到医院就诊,结果发现右下肢腓总神经损伤、足下垂,而祸首居然是喜欢跷二郎腿。

21岁的张蕊(化姓)是一名大四学生,三个月前她突然出现右脚发麻、无力,脚背抬起困难,走路时总是拖着地走,一瘸一拐的。刚开始她并没有太在意,以为休息几天就好了,但症状一直没有缓解。最近,她在走路时一不小心崴了脚,于是在家人的陪同下赶紧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

医生仔细查体发现患者并没有伤到骨头,但她的右脚麻木、无力,出现明显的足下垂症状。经过进一步肌电图检查,结果提示右下肢腓总神经损伤,神经卡压得厉害。神经外科主治医师张章详细追问了解到,她平时只要一坐下来就不自觉地翘起二郎腿,经常一跷就是一两个小时。医生判断患者出现足下垂,与她长时间跷二郎腿有关,长时间保持这个姿势,导致腓总神经出现慢性损伤。在明确诊断后,神经外科张章及团队在显微镜下为患者实施了腓总神经松解术,成功解除了对神经的压迫。手术后,患者足下垂的症状明显缓解。

神经外科专家团队在为患者实施手术.jpg.jpg

神经外科专家团队在为患者实施手术。通讯员供图

该院神经外科主任李俊介绍,腓总神经是坐骨神经主要分支之一,位置比较表浅,周围软组织少,特别是一些身材偏瘦的人群,皮下脂肪较少,更容易受到损伤。除了外伤、骨折外,一些常见的习惯“跷二郎腿”、盘腿坐等时间过长,都有可能造成腓总神经损伤,轻者会出现下肢麻木、无力,严重者会出现足下垂、跛行等,如果不及时治疗,将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损伤,严重影响正常的行动和生活。

专家提醒,在学习和工作中应保持正确的坐姿,及时纠正二郎腿等不良姿势,如果难以改掉这个习惯,应控制好时间,适时起来走动一下。一旦出现麻木、疼痛以及典型的足下垂症状时,应及早到医院检查和治疗,避免出现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董育雄】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